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關於島嶼 周東彥與狠主流團隊奪英國投影設計大獎

2018/09/18 06:00

親赴英國領獎,周東彥「執劍」留影。(駐英代表處/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雲門舞集林懷民作品《關於島嶼》於國際再傳捷報,擔任舞作投影設計的周東彥與「狠主流團隊」,奪得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光明騎士獎」(The Knight of Illumination Awards)的「投影設計獎」。 9月16日晚上,周東彥在倫敦親自領獎。他說,原先只被通知入圍,結果這個獎首先頒發,評審團主席告訴他,今年所有獎項評審都激烈辯論,只有《關於島嶼》未經討論就全票通過,因為「這是一部非凡的作品」。

《關於島嶼》以當代手法反思台灣歷史、風土、文化與生活。漢字印刷體投影呈現的台灣山川、城鄉、動植物的名字與名家描繪島嶼的詩文,由字幕式的破題發展為河流、山巒,轉變成反白的拓片。千變萬化的文字風景與舞蹈並行發展,舞者被文字堆疊的落石擊中,在傾瀉如瀑的字塊間,奔跑逃難,震撼人心。

周東彥領導的「狠主流團隊」,耗費2年多時間與林懷民密切磨合,運用大量動畫手法建構長達70分鐘的舞台影像,尤其結尾前的滿天星斗畫面,數千星星都是由字體細細縫綴,再放大、拆解,漂流天際,最後被波濤洶湧的藍色大海洗盡,舞台成為白天白地的空無。

雲門舞集表示,「光明騎士大獎」的評審說,這個投影作品「從簡潔樸素發展成複雜繁複的結果,至為感人」。「光明騎士大獎」是英國最重要的影像和燈光設計獎,獎項涵括舞蹈、戲劇、歌劇、音樂劇等範疇,由資深劇場評論家,就該年度在英國演出的作品進行評選。

這是繼2014年王奕盛為《稻禾》設計的投影獲獎後,雲門舞作再度贏得「光明騎士大獎」。而此獎,也是《關於島嶼》繼8月獲歐洲TANZ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舞作」後,再獲國際獎項肯定。

《關於島嶼》於2017年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今年赴英、美、法、德、西、葡等國大城巡演百日,7月回到家鄉,於台北、屏東、桃園完成3場戶外公演,明年將再赴莫斯科、吉隆坡等地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