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AI促使人類開拓新的價值觀──為什麼寫《棋士與AI》

2018/09/19 06:00

《棋士與AI:AlphaGo開啟的未來》將在台發行中文版。(王銘琬/提供)

文/王銘琬(旅日職業棋士)

2016年加入深層學習技術的圍棋AI「AlphaGo」,以4比1擊敗世界頂尖棋手李世乭,頓時讓圍棋與AI成為全球的焦點,有關報導多如洪流;人類在圍棋的敗北,使世界驚覺AI的能力已超過人類!AlphaGo系統並且具有橫跨其他領域的「泛用性」,讓世界期待AlphaGo未來在各個領域也能發揮作用。

當時我自己也參加圍棋軟體團隊開發圍棋AI,兼具棋士與開發者的身分,面對AlphaGo,我同時在圍棋與軟體雙方連喫了兩敗。但另一方面圍棋被當成人類智慧的象徵,甚至具有運用在其他領域的共通性,身為棋士為此感到與有榮焉。

2017年AlphaGo對世界排名第一的棋士柯潔做最後決戰,獲得壓倒性勝利,賽後AlphaGo團隊表示「未來不會再與人類比賽」,此後將以和人類攜手合作為目標,「人類和AI究竟誰強」成為過去話題。但同年10月AlphaGo丟出最後的震撼彈,最新版本的「AlphaGo Zero」標榜「從零自學」,不用人類的棋譜,只憑自己的強化系統,達到史上最高的棋力。

圍棋軟體的「從零自學」是受到期待的目標,可能發現超越人類思考範疇的下法。AlphaGo Zero挑戰難題成功,但它的下法並未完全否定迄今的研究成果,讓我不禁鬆了一口氣。2017年12月,更進一步發表「Alpha Zero」,將AlphaGo Zero的演算法,應用到其他遊戲上;Alpha Zero在數小時的自我對戰學習後,就戰勝西洋棋、將棋的最強軟體,證明了圍棋的確是難度最高的遊戲。

僅僅2年!職業棋士的我從「老子來教電腦下棋」,到被AlphaGo Zero遠遠地拋在腦後,每當早上起床,還會懷疑這是一場夢,短短2年要去消化翻天覆地的巨變,實在太短了!回頭來看圍棋本身,數千年陪伴人類,沒有改變任何面貌,又是多麼偉大!自古享受圍棋的無數人們,能夠跨越時空和我們有共通的認知,而歷史上無數的波濤,不曾讓遊戲圍棋的喜悅造成任何改變。

玩遊戲和繪畫一樣,可說是人類的基本需求;無論是圍棋或繪畫,都是讓大人重新回歸孩提的時光,當人類剛開始畫畫的時候,最大的目的是「畫得像」吧?但隨著相機問世,人類畫得再怎麼像,都敵不過相機。但人類並沒有因此輸給相機,反而從原先「畫得像」的桎梏中解放,得到了更廣大、更豐富的繪畫世界。

圍棋本是一心追求勝利的世界,現在出現圍棋AI這個不可能取勝的對手,但我堅信圍棋必能如繪畫一般,藉著這個契機開拓新的地平線,邁向下一個舞台。我也衷心期盼,社會能發揮人類的智慧利用AI,讓我們自「追求效率」的思考模式中解放,從更寬廣的視野出發,追求人類整體的幸福。

本書就算不懂圍棋也不妨礙理解,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地閱讀,它的寫作過程也是我傾盡全力的戰鬥,雖然不知勝敗如何,希望能讓讀者在理解AlphaGo所帶來的巨變之餘,順便感受圍棋永遠的美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