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搭28號老電車優遊─葡萄牙里斯本

2018/09/19 06:00

觀景台視野遼闊,是舊城區最適合遠眺的地方。

撰文˙攝影/Chelsea

來里斯本,一定要搭28號電車漫遊這座美麗的城市。

電車從大教堂前經過的畫面,是攝影迷取景的最愛。

葡萄牙從15世紀開創了大航海時代,航海家的足跡遍地美洲、非洲和亞洲大陸,可說是當年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里斯本身為葡萄牙的首都,也見證了帝國最榮光的時刻,可惜18世紀之後葡萄牙海上霸權不再,帝國也隨之沒落,而經歷了大起大落的里斯本,就是一個華麗和衰敗並存的城市,這樣的衝突和矛盾,也構成了里斯本最吸引旅人的獨特美感。

巴西人咖啡店門口,有葡萄牙知名詩人費爾南多佩索亞的雕像。

在里斯本,想感受這種既古典又蒼涼的氛圍,最佳方式就是搭乘路面電車,里斯本的路面電車早在1873年就開始營運,從150年前就在這座起起伏伏的山城裡行駛,也見證了這個城市的榮耀和沒落,要領略里斯本之美,非得搭乘古色古香的路面電車不可。

在太陽門廣場周邊,有許多色彩豐富的建築。

里斯本共有6條路面電車路線,最重要的是28號電車,它保存了當初的黃色外皮,內裝也是復古的木製座椅,行駛起來更是嘎吱作響,古意十足,而且28號電車行經里斯本最具備原始情懷的阿爾法瑪(Alfama)老山城,當老電車穿梭於起伏不平的山道和蜿蜒曲折的街巷,不但完全謀殺了旅人相機的記憶卡,也構成了里斯本最動人的畫面。

在小偷市集裡可以找到許多來歷不明的古物。

要玩里斯本,不用做太多功課,不用花太多心思,跳上28號電車即可,它會帶你駛過這座城市最精華之地,領略里斯本之美!

搭升降梯來到頂樓的廣場,可以飽覽里斯本美麗的城市景色。

招牌可頌配咖啡,來巴西人咖啡店必點。

小偷市集

小偷市集什麼怪東西都有,是挖寶的好地方。

◆搭28號路面電車在S. Vicente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來到歐洲一定要逛跳蚤市場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里斯本最大的跳蚤市場,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小偷市集」(Feira da Ladra),它位於阿爾法瑪區的山上,不太容易找到,搭28號路面電車是最佳到訪方式,下了電車跟著人潮走,就會看到一攤攤熱鬧的市集了。

為何叫「小偷市集」?據傳這裡賣的東西好像都是偷來,然後才流轉到這裡來賣,這樣想來,這和我們台灣的「賊仔市」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小偷市集真的是五花八門什麼東西都有,有的固然像是人家珍藏好幾代的珍奇異寶,有的卻也像是隨便就擺出來曬曬太陽的爛東西,能不能在這裡挖到好貨?就看運氣囉。

山上聖母觀景台

◆搭28號路面電車在Graça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28號路面電車穿梭於高高低低的阿爾法瑪老山城,時常一個轉彎就豁然開朗,可以望見山下的城景和海景,而在阿爾法瑪山上,也有許多觀景台可供旅人遠眺海天一色的美景。

在28號電車行經的觀景台中,最推薦山上聖母觀景台(Miradouro da Senhora do Monte),這裡因為有一座聖母小教堂而為名,由於距離28號電車下車處還要走5分鐘,平常觀光客並不多,但視野非常遼闊,往上眺望可看到聖喬治城堡,往下俯瞰可看到里斯本上城和下城區、特茹河、4月25日大橋,景色實在是美不勝收。

太陽門廣場

◆搭28號路面電車在Largo das Portas do Sol站下車

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大概是里斯本28號路面電車最知名、最多人下車的一站,大多數從山下坐電車上山的遊客,到了太陽門廣場幾乎都會下車。也是,看到這裡開闊壯麗的觀景台、信步而行的眾多遊客、散閒的悠然風情,就算原本只是路過的乘客,都很難忍住不下車瞧瞧。

太陽門廣場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依山傍海,前有觀景台可俯瞰整個阿爾法瑪地區,往下眺望可欣賞陽光照映發亮的紅色磚瓦,廣場旁邊有許多露天咖啡座,提供欣賞海景的最佳位置,太陽門廣場還不時有街頭藝人吹奏著樂器增添風情,廣場旁的別墅也栽種著五顏六色的美麗花朵,就算是無意中跟著人群中途下車,在太陽門廣場也能得到一個愜意且愉悅的午後時光。

大教堂

◆搭28號路面電車在大教堂Sé站下車,步行約1分鐘

位於阿爾法瑪山腳下的大教堂(Sé de Lisboa),是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從1147年就興建,但經歷多次的地震和大火,現在的教堂擁有多元的建築風格,正面兩側宛如堡壘般的鐘塔,是大教堂最醒目的標誌,哥德式的玫瑰花窗則是大教堂的靈魂精髓。

大教堂可以免費入內參觀,但許多遊客都守在大教堂門口的對街仰頸觀望,原來名聞遐邇的28號路面電車會從大教堂前面緩緩駛過,每個愛好攝影的旅人當然要卡好位,復古的電車配上斑駁的大教堂,這是每個人記憶裡渴望的里斯本樣貌。

巴西人咖啡館

◆搭28號路面電車在Chiado站下車

里斯本的28號路面電車不但會行經大半個阿爾法瑪山城,也會駛進熱鬧的市中心,例如在Chiado站一下車即可來到全里斯本最有名的巴西人咖啡館(Café A Brasileira)。這家開業於1905年、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咖啡店,是葡國文青當年的最愛,文人雅士就喜歡聚集在咖啡店內針砭時事,像知名詩人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也是座上常客,如今在巴西人咖啡館門口還立有他的雕像。

店名的由來,是因為賣巴西咖啡豆,店內空間不大,但雕梁壁畫都是古色古香,服務生似乎也感染了上百年來騷人墨客的古怪脾氣,對遊客是愛理不理,不過沒關係,千里來到這裡服務不是重點,別忘了點個道地的葡式可頌,配上巴西咖啡,翹個二郎腿、想像一下百年前文人在此高談闊論的盛況!

胡斯塔升降梯

◆搭28號路面電車在Praça Comércio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里斯本有「七丘之城」之稱,地勢原本就是起起伏伏,不但對旅人是一大考驗,對長久以來居住的民眾更是夢魘!為了讓里斯本人能迅速從地面升到高地,1900年興建了胡斯塔升降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它連接了龐巴爾下城較低的街道及較高的卡爾穆廣場,外型採鋼鐵製,屬新哥德式裝飾,每層都擁有不同的樣式,升降籠內均為木質內飾,充滿古典氣質。

100多年過去了,現在應該已經沒有里斯本人是利用胡斯塔升降梯做通勤用了,這裡成為大排長龍的觀光景點,至少要排上半小時才能搭上升降梯。不過,當你順利通過升降梯登上卡爾穆廣場,可盡情將大半個里斯本踩在腳下,一邊享受涼風的吹拂,一邊觀賞漫天紅色的城景,等個半小時又算什麼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里斯本班機,可搭乘阿聯酋航空至杜拜,或荷蘭皇家航空至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證。

◆時差:里斯本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葡萄牙旅遊局網站:https://www.visitportugal.com/

2.里斯本旅遊局網站:https://www.visitlisbo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