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父母吵到動手 擔心影響成家

2018/09/19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在一起3年,對未來有共識,想攜手一起走下去。但男友父母感情不好,有時會看到他們在吵架,甚至是動手。他想勸架且希望他們能好好談談,但又覺得這是父母的事,他們可以自己處理。所以每當男友看到父母是這樣的情形,就會想到自己和我,擔心會不會對我們雙方的感情有任何負面影響。

我家人也會擔心女兒的另一半的家庭,會不會因為這種狀況而過得不開心,甚至傷及他自己及心愛的女兒。如果我倆未來真的要共組家庭,遇到這種情況時該如何應對?雙方原生家庭婚姻狀況不同,會影響以後對感情的想法嗎?

A:父母感情不好,經常吵架打架,不僅他們自己痛苦,也的確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尤其是年幼小孩。男友已是成年人,看到父母動口動手,心裡必定難過,想勸架又遲疑不知妥當否,也真是難為他了。自己心情已經受到影響了,進而開始擔心他自己的感情關係,就表示他已經缺乏安全感,對婚姻質疑了。

夫妻本不應在孩子面前吵架,男友的父母有太多歧見,又不肯妥協,爭吵動手已成習慣,未替孩子設想,也沒有心思去了解孩子的內心感受,是該有人點醒他們了。妳男友可以寫封文情並茂的長信,印成兩份,分別給爸媽,訴說多年來壓抑的心聲,並說出自己的期待,即使父母若真不合,不一定要為了孩子彼此綑綁在婚姻中。身為兒子當然希望父母各自開心,也希望自己不再受紛擾,可以安心地追求自己的人生。

妳的父母會擔心,當然是愛女心切,然而妳和男友的感情基礎最重要,他破繭而出的力量、他面對父母可能會離婚的勇氣,都要妳的共識與支持;遇有歧見要試著溝通,有問題要培養解決能力。同時催促男友去做心理諮商,處理自小到大家庭議題對他的影響。如果他願意,妳也可以跟著去,就能進行伴侶諮商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