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何叢/馬丁之書

2018/09/23 06:00

◎何叢

寫了一本小說,不知取什麼名,只知道書中有一個人,叫做馬丁。如果可以,我想把書名取做《馬丁之書》。

馬丁是誰?

馬丁是一個真實的人,也是一個多重出現的名字。馬丁以紀實的方式存在,也以虛構的形式出現。他一會兒在這裡,一會兒在那裡,有時也完全消失,沒有半點蹤跡。但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馬丁,他來過,最後留下了遺憾。

《馬丁之書》說是小說,有的也像是散文。好像人生的真不會那麼真,假也不會那麼假,唯一不變的,是一個人在城市的角落,在得與不得的尋找中,在悔與不悔的追憶裡,在愛與不愛的為難下,總有暗下的、免不了的一聲歎息。

下筆時是常有鏡頭的,盼望它是西奧.安哲羅普洛斯那般有詩意的鏡頭,或者是侯孝賢那般淡淡有味的寫實畫面,散出一種人的氣味,非常貼近平凡人生的生活當下,以及,不能挽回的過往。

是啊,我記得他叫馬丁,是馬丁嗎?

是馬丁啊!原來,我一直惦記他,更沒有丟棄他,我的筆從開頭到結尾,都像是念著他的名字在寫的。我一直寫,一直寫,才知道《馬丁之書》是寫給人的缺憾和愛情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