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45舞作精選橫掃國表藝3大場館再加演

2018/09/24 06:00

雲門45推林懷民「舞作精選」回顧作品精華。(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雲門舞集過去累積了無數備受推崇的舞作,適逢45週年之際,特別推出「林懷民舞作精選」,除了近年膾炙人口的《水月》、《稻禾》、《白水》,也推出久未重演的《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等9支作品的經典片段,邀請觀眾一晚賞盡數十年作品精華,也是林懷民宣布2019年退休前最重要的回顧展。

「偉大的是舞者」談到為何作這樣的選擇,林懷民認為,舞蹈與文學或是繪畫藝術不同,並以「伍仁月餅」比喻此次舞作精選,內容紮實豐富,包含很多情感和故事。而在選擇節目時,不僅思考作品的代表性,也考慮資深舞者專擅的舞作。林懷民說:「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多年來數以百計的演出,讓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絢爛的境界。」他希望每一位舞者都要有新的進步,並認為「當你失去改變時,你已經死亡了」,因此,面對過去的舞作,沒有離情依依,只有不斷工作與創造改變。

林懷民也笑稱這次的舞蹈是可怕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與作品之間的連結,有觀眾告訴他「我在大學的時候看這個舞」、「我們第一次約會的時候看《水月》」、「以前我先生在追我的時候,都用摩托車載著我去追雲門。」幾十年來,舞作與觀眾有了生命的連結,形成了社會上大家的共同記憶。

「林懷民舞作精選」將從11月16日至12月16日,先後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及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堪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大場館今年秋天最具代表性的節目之一,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