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傳頌不朽樂章─德國.萊比錫

2018/09/24 06:00

孟德爾頌對萊比錫音樂發展貢獻良多,市區鬧地也有他的雕像。

記者莊士賢/德國報導.攝影

聖托馬斯教堂入口前方矗立有巴哈雕像,紀念這位音樂大師。

1989年和平革命由萊比錫發起,尼古拉教堂是當年和平革命運動的發起地。

萊比錫(Leipzig),音樂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歐洲音樂之都,巴哈、孟德爾頌、舒曼等著名音樂家都曾在此大放光芒,奏出不朽的音樂成就。除此之外,兩德統一的序曲也在此奏起,1989年和平革命的樂章從萊比錫響起,之後傳遍東德許多城市,隨後柏林圍牆倒下、兩德統一,兩德分裂時代奏下終曲。旅遊萊比錫這個洋溢音符的音樂城市,不妨就由音符領引,傾聽它美妙的旋律。

奧爾巴赫地窖餐廳極受文豪歌德喜歡,餐廳也成為其名著《浮士德》中的場景之一。

◎帝國博覽會之都 人文薈萃

萊比錫的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是聞名全球的管弦樂團,布商大廈音樂廳是樂團專屬演出場地。

15世紀末,德國皇帝任命萊比錫為帝國博覽會之都,奠下它發展為繁榮貿易中心的基礎。富庶生活讓萊比錫有錢階層開始追求生活品味,對音樂、藝術、文化益加喜好,進而吸引巴哈、孟德爾頌、舒曼、歌德、席勒等諸多音樂家、文學家來此一展才華,萊比錫也成為音樂、學術及文化重鎮。

阿拉伯咖啡樹據悉是舒曼邂逅其妻之處,咖啡館一隅的「舒曼角落」,牆上有舒曼和多位名人的照片,讓人遙想舒曼與其妻邂逅的浪漫情事。

萊比錫人文薈萃,匯集眾多作曲家、音樂家,譜寫下它的音樂城市樂章及歷史,如巴洛克樂派大師巴哈的最後20餘年人生在萊比錫度過並終老於此;浪漫主義音樂大師孟德爾頌在這裡建立德國第一所音樂學院 (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最後在萊比錫去世;同是浪漫樂派的音樂家舒曼和妻子在萊比錫相識結婚,這對音樂伉儷也在萊比錫留下音樂篇章;知名音樂劇作家華格納出生於萊比錫並在此學習音樂,城市中當然也有他留下的足跡。

萊比錫車站占地廣,站內亦是相當廣闊。

眾多音樂家在萊比錫發光發熱,合奏出其音樂之城樂章,現今在萊比錫市區的「萊比錫音韻之路」(Leipziger Notenspur),路徑涵蓋許多音樂家的歷史足跡景點,旅人可循著音韻之路探訪萊比錫諸多歷史古蹟與音樂名勝,感受這個音樂城市的獨特魅力。

位在聖托馬斯教堂對面的巴哈博物館,館內展示許多與巴哈相關物品。

聖托馬斯教堂是巴哈長眠之處,教堂內有巴哈陵墓。

尋訪巴哈 音樂大師足跡

音樂大師巴哈在聖托馬斯教堂擔任教堂合唱團指揮長達27年, 此處正是尋訪巴哈首選地點。

尋訪萊比錫音樂家足跡,可從居住在此20多年的音樂大師巴哈開始,他工作27年的聖托馬斯教堂(Thomaskirche)是首選走訪地點。巴哈從1723年起,直到1750年去世為止,在聖托馬斯教堂擔任教堂合唱團指揮。據文獻記載,聖托馬斯合唱團可溯源至13世紀,是德國年代久遠的男童合唱團之一。

大會戰紀念碑是為紀念1813年10月萊比錫大會戰中犧牲的士兵們。

聖托馬斯合唱團會在教堂的禮拜中唱詩,至今此傳統已持續數百年,只要合唱團沒有巡迴演出,每週五、六的經文歌和每週日的禮拜中,都可聽到合唱團悅耳的歌聲,他們也時常演唱巴哈作品,來到萊比錫若有機會聆聽,可透過他們的美聲對巴哈的音樂領略一二。

萊比錫大學是萊比錫重要的學術機構,莘莘學子眾多。

始建於13世紀的聖托馬斯教堂曾歷經多次改建,現今所見的哥德式建築風格樣貌是19世紀後期重建,教堂入口前方聳立著巴哈雕像,教堂內是巴哈長眠之處,步入教堂走至祭壇處,可見位在祭壇前方的巴哈陵墓,不時見人群在此弔念音樂大師,我也入境隨俗向大師致敬。

位在聖托馬斯教堂對面的巴哈博物館(Bach-Museum)同是探索巴哈的好去處。巴哈生平作品眾多,居住在萊比錫期間亦完成許多作品,如《馬太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聖母頌》等,在巴哈博物館內展示有巴哈手稿作品,以及有關他的日常生活、家庭等物品,加上互動式的多媒體展覽方式,讓遊客在參觀時,能在樂趣中對巴哈有更多了解。

為紀念巴哈,萊比錫每年還舉辦巴哈音樂節(Bachfest Leipzig),在音樂節期間,萊比錫多處地點都有機會欣賞到巴哈的作品,更能感受巴哈與這個音樂城市共同譜出的親密樂章。

音樂之城 探訪音樂家及作家

不只巴哈,萊比錫的城市名人還有孟德爾頌、舒曼、華格納、歌德、席勒等音樂家或文人。和巴哈一樣選擇在萊比錫終老的孟德爾頌,他在1835年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的指揮,之後的10餘年期間,樂團在他的帶領下攀達高峰,至今布商大廈管弦樂團依然是聞名全球的高水準管弦樂團。1843年他在萊比錫創建德國第一所音樂學院,再為萊比錫的音樂發展挹注助力。孟德爾頌生前居住的故居(Mendelssohn-Haus)被完善保存,現今成為博物館,故居內大致維持孟德爾頌昔日居住於此的模樣,人們有機會一窺他的生活情景。

有「音樂詩人」之稱的舒曼,他在萊比錫結識鋼琴家克拉拉,之後兩人結成連理,夫妻倆在萊比錫居住數年的故居(Schumann-Haus)現今是博物館,館內展示有舒曼夫妻倆的相關資料、物品等,舒曼的《春天交響曲》亦是在此創作。位在市區的阿拉伯咖啡樹(Zum Arabischen Coffe Baum)據悉是舒曼邂逅其妻之處,此咖啡館在歐洲古老咖啡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走進咖啡館,古色古香韻味引人回到昔日舊時光,咖啡館一隅的「舒曼角落」,牆上有舒曼和多位名人的照片,讓人遙想舒曼與其妻邂逅的浪漫情事。咖啡館樓上是咖啡博物館(Kaffeemuseum),多個展廳陳列眾多與咖啡發展相關的展品,陳述薩克森州數百年的咖啡文化歷史。

知名文豪歌德曾在萊比錫學習數年,源於萊比錫的浮士德傳說賦予他創作《浮士德》的靈感,他喜愛造訪的奧爾巴赫地窖餐廳(Auerbachs Keller)也成為《浮士德》著作中的一個場景,這間原本即是萊比錫相當著名的餐廳,在歌德光環加持下更加聲名大噪,是許多旅人朝聖地點。

英雄之城 品味城市歷史

1989年和平革命由萊比錫發起,最終以兩德統一劃下句點。位在市中心的尼古拉教堂(Nikolaikirche)是當年和平革命運動的發起地,1989年10月9日,數萬名群眾聚集在教堂及周邊廣場,展開和平示威遊行,此次的大規模和平遊行成為點燃東德革命的起火點,隨後席捲東德許多城市,之後柏林圍牆倒塌、東德共產政權垮台,1990年兩德統一,德國重新統一後,萊比錫「英雄之城」之名也不脛而走。

撇開1989年和平革命不談,尼古拉教堂是萊比錫最古老的教堂,悠久歲月也為教堂帶入不同建築風格,從初始的羅馬風格,到後來的哥德式、巴洛克、新古典主義,走進瞧見教堂列柱頂端宛如枝藤蔓延的花紋圖案,以及白、綠、粉紅等繽紛色調,明顯感受教堂隨時代的風格改變。聳立教堂外廣場上的立柱,頂端圖騰與教堂列柱相呼應,此立柱是為紀念教堂在1989年和平革命中的歷史意義。

位在市郊的大會戰紀念碑(Völkerschlachtdenkmal)是為紀念1813年10月慘烈的萊比錫大會戰。此次戰役中,普魯士、俄國、瑞典等軍隊結盟擊敗拿破崙,隔年拿破崙被迫退位,拿破崙時代宣告結束。高逾90公尺的大會戰紀念碑是歐洲規模最大的紀念碑,來到這裡可沿著紀念碑約500級台階或借助電梯登上觀景台,居高瞭望周邊景觀。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與萊比錫之間無直飛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由伊斯坦堡轉機前往萊比錫。土航德國航點涵蓋柏林、慕尼黑、紐倫堡、法蘭克福等14個航點,提供旅人便捷飛航服務,並有利彈性規劃德國行程。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季時令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6.5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萊比錫旅遊局網站:https://www.leipzig.travel/en/

2.薩克森州旅遊局網站:http://cn.sachsen-tourismus.de

◆出團情報:可洽詢雄獅(02-87939669)、華友(02-6638-8888)、鳳凰(02-2537-8111)、康福(02-25516707)、行健(02-27529293)、東南(4128688)、晴天(02-27113355)。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