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2018世足賽一踢成名─克羅埃西亞 CROATIA

2018/09/25 06:00

聖馬可教堂是地標之一。

撰文˙攝影/合康

薩格勒布耶拉齊洽廣場,是個適合逛街的地方。

杜布羅夫尼克羅日廣場上的奧蘭多騎士,其前臂長度為51.1公分,古時候被拿來當作標準尺寸。

逛完十六湖,一定要品嘗著名的鱒魚料理餐。

十六湖國家公園於1979年名列世界自然遺產。

近幾年,位處歐洲的克羅埃西亞,在旅人之間已是新興的旅遊目的地;而之前閉幕的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更因克羅埃西亞以黑馬之姿晉級冠軍戰、大量的曝光創造話題,雖然克羅埃西亞國家隊最後僅以亞軍飲恨,但世足賽熱度已讓不少旅客想立即起身,造訪這個美麗的國度。

美麗的旭本尼克古城。

聖雅各大教堂全以岩石打造而成。

地處巴爾幹半島,臨亞得里亞海,克羅埃西亞分別與斯洛維尼亞、匈牙利、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等國接壤,國土屬於狹長地形。克羅埃西亞更因身處斯拉夫、日耳曼、義大利拉丁3種民族之間,有交織已久的民族恩怨。命運多舛的克羅埃西亞,民族融合後除了讓其保有特殊的民族性,境內有許多古老的城區,融合了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時代和巴洛克式的風格,無論是「杜布羅夫尼克古城、特羅吉爾歷史古城、斯普利特戴克里先皇宮、旭本尼克聖雅各教堂、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等,甚至都名列世界文化/自然遺產之列,是內行人才懂的歐洲度假勝地。

斯普利特戴克里先皇宮遺址。

杜布羅夫尼克整座舊城就建在巨大的岩石上。

特羅吉爾被水域包圍,是一座中古世紀的城鎮。

扎達爾舊城內的古羅馬廣場遺蹟。

精選兩大城市 漫遊拼貼克國魅力

舊城門上的展翅石獅子。

◎首都薩格勒布

薩格勒布(ZAGREB)是克羅埃西亞首都暨最大城市,位於中歐及亞得里亞海岸交叉點,自古就是重要的貿易中心,整座城市具有典型的巴洛克風格,是一座充滿古典魅力及人情味的城市。

薩格勒布的精神象徵位於舊城區的耶拉齊洽廣場,廣場中央有座耶拉齊洽雕像,他是克羅埃西亞獨立自主的民族英雄,帶領當地民眾擊敗匈牙利入侵,讓國家統一。雕像曾在蘇聯統治時被移除,直到1990年蘇聯瓦解,才又重新被豎立。

從耶拉齊洽廣場可以進行城市漫步之旅,面向廣場從右後方延伸,可見到另一座地標「聖馬可教堂」,採馬賽克拼貼的屋頂上,鑲著兩個中世紀的盾牌圖案,代表克羅埃西亞王國境內3個王國(克羅埃西亞、達爾馬齊亞、斯拉佛尼亞)及薩格勒布城,設計感帶有典型的斯拉夫風格,教堂周圍還有克羅埃西亞國會以及總督府等重要政治經濟單位。

此外,當地還有不可錯過的紀念品──領帶。男性領帶的出現,最少可推至400年前,據說起源地就是克羅埃西亞,最早是用於克羅埃西亞軍隊服裝,17世紀法國路易十四時代,被法國採用為男性西裝的標準服飾配件。當地男性領帶的主要品牌為Croita,是送禮的好選項之一。

◎第一海港城市扎達爾

海港城市扎達爾(ZADAR)曾經也是克羅埃西亞首都之一,屬於天然良港,每到夏季就是世界級豪華遊輪的停靠港。歷經伊利安人、羅馬人、義大利、威尼斯以及奧地利等人陸續佔領後,城內可發現過往歷史的足跡,例如扎達爾舊城裡的聖多那教堂就是典型早期拜占庭建築,另外,包括羅馬時期的廣場、羅馬城牆等,都可在這座城市中看到。值得一提的是,當你穿越威尼斯統治時期的城門時,會看到擁有一雙翅膀的石獅子,那正是威尼斯的精神象徵。

一湖加上4城 在世界遺產中放空

◎十六湖國家公園

自然與人文薈萃,克羅埃西亞境內有不少世界遺產,其中,於1979年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十六湖國家公園)」(NP PLITVICKA JEZERA),是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國家公園。由於湖水富含碳鎂鈣質的石灰岩沉積物,這裡有碧綠的水色和湛藍天空、以及連天的瀑布。

十六湖國家公園名稱由來,緣於此處由高山峽谷的16個相互連接的天然湖泊所組成,最高湖面落差134米,形成數百條大大小小的瀑布。園區分為上湖區和下湖區,其上游是水力發電廠,聚集了12個湖泊的上湖區湖底是白雲石,下湖區則包括位於石灰石的峽谷中的4湖,遊客可搭乘渡輪遊覽上、下湖,可在大自然中輕鬆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旭本尼克 聖雅各大教堂

沿著扎達爾往南走就是旭本尼克(SIBENIK),這是一座深具文藝復興時代風格的城市,最著名的就是「聖雅各大教堂」,兼具歌德式與文藝復興時代特色建築,也是境內唯一沒有被尼斯人佔領過的教堂。該教堂最獨特之處就是沒有用到木頭與鐵條,是世界上最大、完全由岩石打造而成的教堂,於2000年時列入世界遺產。

◎特羅吉爾

繼續往南方、車程不過40分鐘就是特羅吉爾(TROGIR),它是亞得里亞海域中保存最完整、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堡,長500米、寬300米,整座城於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由於面積不大,可輕鬆走遍整個古城。

特羅吉爾是一座四周被水域包圍著的「島城」,一般都從古城牆邊上的城門,即「北門」進入,這座城門也是從陸路進入古城的唯一通道,故又稱之為「陸門」,沿途的市區觀光可看到巴洛克式的城市博物館、文藝復興式的聖羅倫教堂、聖馬歌堡壘及卡梅倫哥城堡等建築體。

◎斯普利特 戴克里先皇宮

斯普利特(SPLIT)是3世紀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的出生地,他在退位後選擇回到故鄉居住,在此建造了一座「戴克里先皇宮」做為退休居住的宮殿,整座皇宮建於西元305年,占地3萬平方米,是一棟巨大的皇宮度假別墅。之後斯普利特也成為羅馬貴族的度假勝地,並帶動周圍城市的興盛與繁榮,1979年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杜布羅夫尼克

位在克羅埃西亞最南方,素有亞得里亞海明珠之稱的城市──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就是著名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拍攝地,值得好好朝聖一番。

杜布羅夫尼克城區分為舊城和新城兩部分,舊城建在一塊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行走在舊城,會發現舊城牆都用花崗岩砌成,面對陸地的城牆甚至厚達6公尺,面海的方向則因有天然屏障,城牆厚度介在1.5~3公尺之間。登上城牆瀏覽,可將整個舊城及周圍海面風光盡收眼底,全城於1979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克羅埃西亞航班,可搭機至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法蘭克福、慕尼黑等歐洲城市,再轉乘飛機、鐵路等前往薩格勒布。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克幣(Kuna)約換新台幣4.8元。

◆相關資訊洽詢:克羅埃西亞旅遊https://adventurescroatia.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