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謝孟宗/櫃子裡的魯迅

2018/09/25 06:00

◎謝孟宗

展示櫃裡有尊魯迅陶像。大先生安坐藤椅,身子微側,一手持書,一手於指間有小孔,可插入香菸「配件」。這是對岸網站買的,稱不上藝術精品,但眉眼有七、八分肖似,還算不俗,而且在我的收藏中獨樹一格。家裡先後添置五座小型展示櫃,大致用來擺放廣義的「玩具」,魯迅先生是當中的「異類」。

在美日等國,玩具產業興盛,一大特點是分眾細密,主題、價格各異,從慣見的模型、玩偶,到要價破萬的雕塑,不一而足。單是這最後一例,就絕非一般人所想的那種供小兒把弄的玩物。

以文學、歷史人物為題材的玩具,雖遠不及動漫電影的周邊產品普遍,倒也並非絕無僅有。我就買過一尊美國詩人搖頭公仔,人像前一小疊書上頭立了隻烏鴉,指涉其人成名詩作。可惜,這尊「艾倫坡」頭大身小,陰鬱之氣全消,不適合與苦著張臉的魯迅先生作伴。至於七龍珠一類公仔,自然更顯突兀。(俏皮點說,就是「畫風不對」。)

要從同類塑像中另選搭配也不容易。對岸最常見的人物擺設,除了周作人,就是毛潤之。而本土文學人物陶偶,則一時難以得見。最後,只能請人仿了幅版畫,描繪魯迅先生身處書房。想來,這多少有點形影相弔的意味。舉目所見,相熟者唯有自己,就算「橫眉冷對千夫指」,有時也難免寂寞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