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孩叛逆離家同居 男友提親被刁難

2018/09/2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本來感情不錯,但後來就不好了,主因是他爸媽對我很不友善,我們的交往可以說是建立在她跟她爸媽的革命上。她從國中就不是乖乖女,但她爸媽對她期望很高,後來她索性不念書,任成績爛掉,高中隨便念個私校,接著去工作,然後才又回去念科技大學。我和她是科技大學學長學妹關係,進而交往,一起去打工做生意。在學時一切順利,但畢業後她面對「回家住」或「住外面」的抉擇,哭著說絕對不回家,我們索性就一起住外面,這點得罪了她的爸媽,他們覺得是我帶壞他們女兒,但我們生意做得很成功,所以她爸媽也不敢說甚麼,就是不喜歡我,常刁難我。前不久我去她家提親,她爸媽竟要我拿出一百萬才肯讓她嫁。我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是怎麼有一百萬?我家人對這點也很不諒解,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才對?(阿民)

A:

我了解你得扛住和女友的未來、女友和家人的衝突,以及自己的生涯規劃,這不是容易的任務,畢竟剛出社會的你得面對三方的交代,要端出甚麼才不會讓三方失望,但你只有兩個肩膀,你也有家人,有對自己的期望,是要怎麼扛得住這些呢?看著你的來信,可以想見你是個有責任感的人,面對女友的人生難題,你不但一起面對,而且想對她負責到底。

但一百萬的要求實在太難了,這麼高的難度,不只是對你的期待,也是他們對女兒長期離家的不諒解,她的家人要你知難而退,也要讓他們的女兒無法如願。我希望你看到這一點,是因為這不是你一個人造成的,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長年的糾葛都投注在這次「你是否有誠意娶我女兒」的難題上。即便你們真的結了婚,想必日後會有更多重重難關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畢竟對方是她的家人,也許當她抱怨爸媽不認同她時,其實她的爸媽也需要她的回歸和認同,需要她的輸誠和和解,而這是她和她爸媽間的功課,也許當他們都通過這項「家的功課」後,你們才可能走往下一步,屆時她的家人才可能把她愛的人也一起愛進去!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