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孤獨價值 至高無上

2018/09/25 06:00

因為有孤獨,才能跟內心深處的自我不斷對話。(資料照,路透)

文/劉黎兒

最近日本北海道發生地震,大停電後,每個人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幫手機充電,各組織單位到處設了許多充電站,看到自己的手機開始充電,眾人歡呼不已!

想跟人連繫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本質,也是生存本能,因為人很害怕只有自己一個人,小時候去上廁所也要成群結隊去上,因為會怕,會想隨時跟人連在一起,就像現在很多人會擔心錯過SNS群組的議論等,但這其實都是擔心被孤立,孤立跟孤獨很不同,孤獨是具有很高的價值的,所有人其實都是孤獨的,尤其被認為是領袖、英雄的人都是孤獨的,孤獨非常珍貴,極品一人就很可以享受孤獨。

孤獨跟孤立、寂寞不同,像朋友彰博說「我因為寂寞,所以結婚了!」大家問他結了婚是否就不寂寞,他說「結了婚,寂寞變兩倍!」後來沒多久就離婚了,或許他沒想清楚,誰都是孤獨一人的,就算跟伴侶感情再好,也無法完全一體化,失望感才會那麼深吧!

有的人雖然自己一個人,但不寂寞,有的人即使被很多人包圍,但卻感到寂寞;就像我也是一個人自處時一點也不寂寞,覺得不必在乎任何人,超自在,大熱天時半裸、大冷天時用棉被包裹也不覺可笑,反而是去人數非常多的宴會等覺得很寂寞,即使有不少認識的人在場,也忙著打招呼,但往往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地方,會突然變成用冷眼看眾人。

日本最近好幾位熟年主婦獲得芥川文學獎,其中一位得獎時表示「主婦是孤獨的」,過去甚至有許多日本主婦用「孤島」來形容自己,也就是有家人在身旁,也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人,因為孤獨,才有了用文學來表現自己的欲望與可能;當然不僅主婦很孤獨,許多男人也在家庭裡找不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即使有妻兒,應該不會寂寞,卻更感到孤獨。

或是有些有錢人,只要花錢,什麼都能買,情人、朋友、工作夥伴等,隨時能呼朋引伴,有許多人包圍,但突然有一天,也會發現這些像是用錢買來的關係,格外感到淒涼。

因此孤獨跟人數無關,如果理解孤獨的本質,就會知道,孤獨不是孤立,無法靠別人來消滅孤獨的;而且孤獨是非常珍貴的,因為有孤獨,才能跟內心深處的自我不斷對話,這是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再怎麼親密的伴侶也無法跟你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你也無法跟他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而人是透過不止息的自我對話才能認識自己、理解自己,也因此不會迷失自己,不會隨波逐流,也就是孤獨就是自我,孤獨一點不可怕,有孤獨,人才不會輕易去諂媚他人。

日本著名的哲學家三木清著名的《人生論》裡說「孤獨不是在山裡,而在市區裡;並非一個人獨處時,而是眾人都在時」;現在網路社會也是,好像隨時都跟許多人連在一起,而且無限多、無遠弗屆,跟家人、朋友、同事或是剛剛換了LINE的人等,好像跟許多人都發生關係以及處理各種事,但事實上這並不表示孤獨會消失,或是自己LINE好友名單超過200人,並不表示你消滅了孤獨,因為孤獨無法消滅,而且是珍貴無比的。

發生災難時,格外想跟別人連在一起,但是其他時候,未必一定要跟別人連在一起,因為有孤獨才會有無上的發現與歡愉,現代人大抵都得了「連繫肥滿症」,而因此喪失孤獨的能力,無法感受到孤獨的魅力,孤獨妙用無限,以後再來細述,極品一人是更能以享有孤獨而自傲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