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華格納尼貝龍指環第3部曲 歌劇齊格飛5小時馬拉松台中登場

2018/09/25 06:00

拉夫拉前衛劇團透過科技以現代手法重新詮釋《齊格飛》。(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自2016年開幕季推出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指環》系列,今年邁入第3年,將於10月演出第3部曲《齊格飛》。

《指環》系列共有4部,第1部《萊茵黃金(Das Rheingold)》約2.5小時,第2部《女武神(Die Walkure)》約5小時,第3部《齊格菲(Siegfried)》也大約5小時,加上第4部《諸神的黃昏(Gotterdammerung)》,總長約15至16小時。

國家交響樂團(NSO)20週年(2006)時,曾以連續兩個週末共4天,演出華格納全本歌劇《尼貝龍指環》,由當時音樂總監簡文彬(現任衛武營藝術總監)邀請多位《指環》原創地拜魯特音樂節的歌手參與演出。10年後,台中歌劇院的《指環》系列,音樂部分同樣由NSO擔綱,其中約7成舊團員參與了第2次演出,由現任音樂總監呂紹嘉擔任指揮。

2006的《指環》系列,是現任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在NSO第一個歌劇製作,邱瑗說,兩次《指環》系列最大不同,可說是在戲劇部分,12年前較偏重音樂展現,搭配燈光投影,這次則因為與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的合作,使新系列《指環》充滿現代工業機械風格,前衛魔幻,充滿驚奇。

拉夫拉前衛劇團自1979年創團以來,發展出獨特的「拉夫拉式」戲劇語言,結合舞蹈、雜耍、馬戲。拉夫拉前衛劇團在國際上有多次參與知名歌劇製作經驗,此次《指環》系列由6位藝術總監之一卡盧斯.帕德利薩(Carlus Padrissa)擔任導演,以特異、創新、持續顛覆自己的特質,成就豐富能量的藝術方向。《指環》第3部《齊格飛》則保持一貫未來感舞台效果、巨型機械、人體特技與3D震撼視覺,讓觀眾如置身外太空,徜徉浩瀚的音樂宇宙。

10月10日、12日下午5時起,14日下午3時起,在台中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指環》長逾15小時的節目,雖分4部於4天演出,但由於第2、3部實在太長,往往音樂家們至少得演1天休息1天,或由不同的音樂家輪流演出。

而單部5個小時的長度,對觀眾也是一大挑戰,「得要坐得住啊!」因此,中場換景休息時間也比一般演出長,在國外,甚至有1小時的晚餐時間,而在台灣,《齊格飛》共有2次中場休息,約莫都是半小時,歌劇院提供用餐專區以及餐點預約,觀眾也可以自己攜帶簡單的食物,在用餐區食用,算滿特別的歌劇欣賞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