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超親密小戲節 跨年蕎麥麵再現條通文化

2018/09/25 06:00

《跨年蕎麥麵》詮釋90年代「條通區」酒吧特殊的消費文化。(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許多人可能記得,在90年代時,從台北市林森北路到長安東路間俗稱「條通區」的巷弄,總是有微醺的日本酒客,與踩著高跟鞋的濃妝女孩子有說有笑,來往之間形成特殊的消費文化。「2018超親密小戲節」推出的《跨年蕎麥麵》,藉由戲劇詮釋當時旅台日人的思鄉之情與渴望關愛的念頭,重塑條通區的歷史記憶。

《跨年蕎麥麵》故事敘述在1992年的12月31日,回不了國的高倉先生來到酒吧,只為一睹美麗的老闆娘,並吃著除厄運的蕎麥麵,在飲酒與聊天之間,高倉先生與老闆娘的互動成為條通的縮影。導演邱垂龍認為,當時有非常多日本工程師與高階主管駐留台北,同時也是條通經濟狀況非常好的年代,但在城市發展的時候,人的心要怎麼被照顧,邱垂龍想藉由作品表達當時來台日本人心裡的寂寞,以及表達亟欲被關愛的心情。

舉辦至今已第7屆的「超親密小戲節」,每年帶領民眾探索特定街區,並於藝文空間、店家、公寓等非典型劇場空間進行微型演出,打造「看戲走路、走路看戲」的觀戲經驗,今年選定艋舺、加蚋仔(南萬華)與林森北路條通3個街區,特別為各區域量身訂做,創作者以偶、戲劇、聲音、物件甚至食物等手法,立體呈現3個區域的土地歷史及特色,帶領觀眾與表演者走入土地的歷史、氣味及生命裡,用不同的角度認識台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