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上最大規模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 600件藝術收藏捐文化部

2018/10/01 06:00

顏水龍油畫作品〈歸牧〉,1977年。(順天美術館/提供)

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

林玉山彩墨作品〈梅花與麻雀〉,1980年。(順天美術館/提供)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 許鴻源

席德進水彩作品〈渡船〉,1980年。(順天美術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陳進膠彩作品〈孔子廟〉。(順天美術館/提供)

歷經一年多的研商與籌畫,坐落美國洛杉磯爾灣市的順天美術館(Sun Ten Museum, Inc. ),確定將館藏約600件20世紀台灣美術作品,全數捐贈文化部,成為國內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一次官方藝術受贈,台灣美術發展史的建置也因此有了更完整的輪廓與內涵。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些作品也為文化部重建藝術史政策帶來很大的動力!

郭柏川水彩作品〈水果〉,1938年。(順天美術館/提供)

為此,鄭麗君趁中秋連假旋風訪美,親自向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及館長陳飛龍致謝意,同時代表文化部與順天簽訂捐贈意向書。

秦松水彩作品〈原野〉,1989年。(順天美術館/提供)

勾勒台灣近現代美術史輪廓

在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右)見證下,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與順天董事長許照信(左)簽署捐贈意向書。(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表示,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在1993年創立的順天美術館,擁有許家兩代收藏的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約600件,是許鴻源博士透過台灣美術史發展的進程,對於前輩畫家作品所進行的系統性收藏,與台灣文化歷史發展生息脈動。「這些年,我們提出重建台灣美術史,順天兩代累積半世紀的時間,收藏了台灣近一個世紀的美術史。」鄭麗君認為,「順天收藏的捐贈,不僅豐富國家藝術資產的累積,也彰顯台灣美術發展的多樣性與主體性建構,對於重建台灣美術史的推動有相當助益。」

鄭麗君認為,許鴻源與順天收藏的故事,本身就是台灣人精神史的一個重要側寫,「它展現了一個曾在思想與創作自由受到禁絕的時代,藝術家和收藏家相濡以沫,共同奮鬥的痕跡,這也正是文化部推動重建藝術史計畫的初衷。」

將豐富動人的故事一起收藏

提及在加州2天短暫停留期間,參觀順天美術館的過程,鄭麗君說,走進美術館一樓就看到一段話,「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讓人見識到這位「科學中藥之父」對文化藝術的重視。

鄭麗君表示,正如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所說,順天收藏從來不是為了等待畫作增值,看重的也不一定是作品本身的價值,而是畫家在歷史中的定位、畫作如何可能為我們展現台灣每個時代的面貌。因此,有別於從藝術投資觀點出發的專業收藏,順天只買不賣的原則,以及在收藏畫作過程中,與藝術家本人的互動、互信及情誼,最後,不僅收藏了大量藝術作品,更收藏了藝術上豐富動人的故事。

鄭麗君說,許鴻源的長子許照信總謙稱順天的作品只是一種「平民收藏」,「許董事長說,如果50年後的台灣人看到這批畫作,他期待他們能夠不僅用藝術的眼光看,也用歷史的眼光看,看幾個世代的畫家如何透過創作,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社會。」

作品回台 留下重要文化遺產

「許照信董事長說,把這批作品『完整交還台灣人手中,為台灣留下一份文化遺產』是父親最大遺願。」鄭麗君表示,從展覽空間到收藏室看到大量作品,「很感動他們用自己的心力,在海外留下一段台灣的美術史,更感動許照信董事長承接父親遺願,不僅完善保存,更進一步『讓作品回到台灣』。」

鄭麗君表示,身為文化部長,原本是自覺應該代表國家親自向順天家族表達謝忱,因此利用休假自費前往,沒想到簽完意向書之後,反而是許照信一直感謝文化部「完成他的心願」,這些作品日後都將全數回到台灣,一件不留,因此,她用心記下每件作品在順天的樣子。雖已返台數日,鄭麗君罕見在鏡頭前留下感動的眼淚說,「我回程在飛機上度過中秋節,想到『月圓、人團圓』的含意,感覺這是我離月亮最近的一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