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日本高知,收集獨特體驗

2018/10/09 06:00

遊客藉由放入親手採摘的植物,構圖自我風格的和紙。

撰文˙攝影/榮青

Kamikoya和紙工坊暨民宿位於四國喀斯特的中腹、標高650公尺處的幽靜山林中。

喀斯特學習館就在可賞雲海、日出、夕陽、喀斯特絕景與觀星的天狗莊附近。

高知縣位於日本四國西部,境內的純淨清流與豐沛水資源,不僅適用於製作和紙,也是蘊藏新鮮魚獲的溫床;此外,縣內逾8成的森林覆蓋率,得天獨厚享有遼闊高原與療癒祕境,並見多功能休閒歇宿景點隱身其間,山明水秀孕育達人的高知,可謂開啟感動與驚奇之旅的鑰匙,走一趟高知,收集到的是難忘的獨特體驗。

天空之爽迴廊為日本的療癒道路中,標高最高的療癒之徑。

放牧於四國喀斯特的閒逸乳牛。

〈獨特體驗1〉跟著達人製做和紙

近觀四國喀斯特的石灰岩與石灰穴。

和紙兼具薄、強耐水性和長久壽命特性,廣用於生活用品,且能修繕珍稀名畫、做為手機內用紙。今秋為製作個人風格的和紙,走訪高知和紙達人Rogier,意外為其熱愛和紙、窮畢身精力在異鄉學習與傳承的精神所感動。海牙出生的Rogier Uitenboogaart,在阿姆斯特丹的書籍裝訂職場驚豔於和紙之美,於1980年漂洋至日本,見習傳統手抄和紙工坊不下10家,次年即在伊野町展開學習和紙製作之路,歷經10多年,且邊務農、邊栽植造紙原料,奠定日後成為高知縣認證的和紙達人根基。

土佐牡蠣小屋的海鮮種類繁多,且以啤酒籃做為桌椅,令饕客大啖美食時更自在。

從荷蘭落腳日本至今30餘年,Rogier始終致力於和紙創作與推廣,在日本大放異彩。Rogier能以日、英或母語教授和紙製作,在日本幾乎無人能望其項背。身為高知工科大學客座教授,他不僅指導大學生,也教導檮原小學學童製作和紙,戮力傳承。他也和隈研吾建築師事務所、飯店、印刷公司等合作,為其設計壁紙、照明燈具、燈籠或印刷等用途的和紙,至於他的著作、參展作品和獎項、媒體採訪,更是多不勝數。

天狗莊是自駕、騎乘摩托車與鐵馬遊天狗高原的絕佳元氣補給站。

2006年,Rogier與日裔妻子和兒子,3人共同經營Kamikoya。這家和紙工坊暨民宿就位於四國喀斯特的中腹、標高650公尺處的幽靜山林中,附近還有「日本最後的清流」美稱的四萬十川源流,是造紙與療癒俱足的絕佳環境。Kamikoya的和紙體驗需時2小時,從解說和紙製作與造紙纖維、巡禮工坊與野地、敲打造紙纖維到塑造和紙形狀後,接著放入採摘的花草或葉構圖、重複添加不同色澤的天然濃稠液以增加層次感、按壓水分,即可交由Kamikoya做後續的天然乾燥處理。遊客收到寄來的作品後,可做為燈罩或當旅情回憶。此純手工製紙依循傳統方式,取材於大自然,毫不添加化學成分,凸顯對造物者恩寵的感念,令人感佩。

雖坐落高原地帶,天狗莊的晚餐可不馬虎。

土佐牡蠣小屋懸掛的這幅畫,價值120萬日圓。

〈獨特體驗2〉漫遊四國喀斯特

高知和紙達人Rogier侃侃而談和紙的奧妙。

石灰岩高原「四國喀斯特」位於高知與愛媛交界,標高1000~1485公尺、綿延25公里,與本州的秋吉台、九州的平尾台並稱「日本三大喀斯特地形」。此座高原由大野原、姬鶴平、五段高原、天狗高原(當中的最高峰)構成,而姬鶴平、五段高原上有著遠觀似綿羊、近看其實是安坐草原上的石灰岩,和石灰穴共同形成日本絕景,加上那些春到秋季放牧的閒逸乳牛,以及迎風招展的巨大風力發電風車,在在為這片廣袤高原賦予蓬勃生氣。

帶領遊客巡禮野地的高知和紙達人Rogier。

「四國喀斯特」東邊還有「天空之爽迴廊」,亦即天狗高原的休養林,標高1485公尺,是日本所有的療癒道路中,標高最高的療癒之徑。這片天狗之森孕育山毛櫸、姬沙羅等豐富植物生態,於2006年被認證為「森林療癒道路」,吸引為了做森林浴和身心療癒的眾多遊客前來。當漫步在鋪著檜木碎片的步道,雙腳和膝蓋的負擔減緩,可恣意享受悠閒散步樂,沿途並可欣賞四季盛開的銀絲草等深山野花,心曠神怡。

連結四國喀斯特草原和原生林的步道共有4條路線,遊客可依自身體力選擇,若是想更了解在地歷史與文化、森林魅力、動植物生態等,在津野町可預約森林療癒導遊或付費的導覽。欣賞四國喀斯特奇觀之餘,在忙碌採花蜜的蜜蜂、飛舞的蝴蝶和蜻蜓陪伴下,來到展望台,登高遠眺連綿群峰,天空與雲彩近如咫尺,置身如此高原美境,讓人心滿意足。

〈獨特體驗3〉心靈交會高原天狗莊

位於四國喀斯特一帶、海拔1355公尺高的天狗莊,為四國喀斯特巡禮的休閒度假國民旅店熱點,更是自駕、騎乘摩托車與鐵馬遊天狗高原的絕佳元氣補給站。打著「高原心靈相通之家」稱號的天狗莊,可賞雲海、日出、夕陽、四國喀斯特絕景及觀星,尤其到東端的大引割、小引割單程約4.5公里的天空之爽迴廊森林祕境,其新鮮空氣與絕色高原花卉,往往令遊客忘卻時間。

天狗莊除了擁有位處愛媛縣與高知縣交界、眼下即可賞雲海、可免費觀星的特色外,其親切服務最為人稱道。雖坐落高原地帶,天狗莊的晚餐可不馬虎,有爽口的在地山菜、新鮮四萬十川源流鹽烤櫻鱒、佈滿如大理石花紋,肉質細嫩的土佐沙朗牛肉、香噴噴炸雞和季節性炸物等,道道佳餚皆化身旅人味蕾的小確幸。

另外,免費入館的喀斯特學習館就在天狗莊下山的斜坡上,遊客可一窺3億年前海底火山噴發到形成喀斯特的歷史,並聽取高山動植物、花木解說,是下雨時消磨時間的好去處。

〈獨特體驗4〉土佐牡蠣小屋嘗鮮

在高知的觀光交流設施「南風」旁,土佐牡蠣小屋於去年4月隆重開幕,這間位於新居海岸、仁淀川河口附近的自助燒烤海鮮店,周邊既可眺望浩瀚太平洋,也是高知首屈一指的衝浪勝地,還有適合散步的沙灘和一座綠地公園,環境極為紓壓,一開幕即大受歡迎。

土佐牡蠣小屋的擺設泛見由貝殼與魚類畫作營造的濃厚海洋風,其中有幅最大的畫作,據老闆所言價值120萬日圓,而且據說木村拓哉母親也擁有一樣的畫作,足見此畫受到重視的程度。店內以啤酒籃做為桌椅的就地取材發想,令饕客更自在大啖美食。熱情的老闆還提供海岸線的免費嘟嘟車接送,讓遊客能體驗漁村小鎮的濃厚人情味與美麗景致。

店內提供的食材豐富,從土佐岩牡蠣、各式貝類與蛤蜊、烏賊到活跳跳的龍蝦等,一應俱全,對不諳海鮮者而言,土佐牡蠣小屋有如一間海鮮博物館,可趁機認識眾多海鮮。這些肥美多汁的燒烤海鮮不需蘸任何醬料,單純品嘗更能品出鮮味,尤其是牡蠣,還散發微微奶香縈繞口中,而且清蒸海鮮的底部殘留原汁最宜煮義大利麵,那吸飽海鮮精華的Q彈麵條,一會兒功夫就被眾人搶食一空。除了海鮮,店內菜單還有豬、牛串燒、牛舌、魚板、季節性在地野菜、烤飯糰,和單點的親子丼、牡蠣土鍋飯、牡蠣咖哩飯等,滿足不同的胃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班機至高松機場,租車做內陸移動。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Kamikoya網址:http://kamikoya-washi.com/

2.四國喀斯特網址:https://zh-tw.zekkeijapan.com/spot/index/828/

3.天狗莊網址:http://www.tengusou.com/

4.土佐牡蠣小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osanokakigoy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