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世代鋼琴一哥 丹尼爾‧特里福諾夫首訪台

2018/10/09 06:00

丹尼爾‧特里福諾夫不到30歲,已是當今全球樂壇極重視的鋼琴家。(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從李希特、霍洛維茲、波里尼、齊瑪曼到紀辛,每一個世代都會出現一些叱吒樂壇的鋼琴名家,至於目前30歲以下的當紅炸子雞是誰?丹尼爾‧特里福諾夫(Daniil Trifonov)堪稱最新一代的「鋼琴一哥」!

1991年出生於俄國的特里福諾夫,來自音樂世家,母親是音樂學家、父親是作曲家。他在2011年於指標性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摘金之後,國際演出便邀約不斷,不僅在家鄉俄國,在求學的北美,甚至是古典樂壇的重鎮歐陸,特里福諾夫都受到熱烈討論,聲勢水漲船高,錄音發行頻繁、樂壇大老紛紛遞出合作邀請,如2018/19樂季受邀擔任柏林愛樂駐團藝術家,舉行多場獨奏、室內樂及協奏曲演出,同時也在紐約愛樂開幕演出聽到他的琴音。

特里福諾夫目前是古典錄音大廠德意志留聲機專屬音樂家,至今已發行12張專輯。其中,2017年與「小提琴教母」安‧蘇菲‧慕特合作錄製《鱒魚五重奏》,在訪談裡,慕特還自爆「覬覦」丹尼爾很久了。特里福諾夫演繹李斯特的專輯《超越——李斯特鋼琴作品演奏集》,則剛獲得2018葛萊美最佳器樂演奏獎肯定。

今年11月,特里福諾夫將與義大利聖西西里亞管弦樂團,以及有「歌劇界扛霸子」美譽的安東尼奧‧帕帕諾爵士攜手首訪,以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及葛令卡〈魯斯蘭與魯蜜拉〉序曲,呈現獻浪漫樂宴。

值得一提的是,被樂迷視為台灣連結國際樂壇動態的MNA季刊《Performance》,創刊至今已發行65期、剛出刊的2018秋季號,經過內部工作人員票選,特里福諾夫竟以壓倒性票數一舉打敗天團柏林愛樂,躍登封面人物,足見這位「鋼琴一哥」極被看好的後勢。

11月2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