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曼谷人樂活私房景點─泰國‧帕巴登島

2018/10/10 06:00

邦南彭水上市場的攤位沿河岸展延,偶爾有小船靜泊岸邊做生意。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往返曼谷市區與帕巴登島的渡輪,橫越昭披耶河。

往返班納碼頭與帕巴登島東岸渡輪,可供乘客與機踏車渡河。

帕巴登島是曼谷後花園,島上有多處優雅泰式庭園。

班納寺位於昭披耶河畔,是班納地區主要佛寺。

近年生態旅遊興起,在國際大都會曼谷旅行,遊逛文創市集與摩登百貨之餘,若想遠離塵囂,從曼谷到北碧府、拉差汶里府、大城等知名景點皆有逾百公里之遙。泰國綠色旅遊崛起,地處曼谷近郊的帕巴登島(Phra Pradaeng),猶如鑲在昭披耶河的綠寶石,這座城市外圍的河流沖積半島,並未過度開發,島上綠意盎然、生態豐富,自行車道環島蔓延,每當週末邦南彭水上市場開張,是曼谷居民踏青私房景點。喜歡大自然的遊客,不妨到小島騎自行車、逛鄉村市場,吸收芬多精,跟隨曼谷人的步伐,來趟樂活小旅行。

幸福小屋是一處開放式建築,綠意盎然。

帕巴登島是親子踏青跟騎自行車好去處。

邦南彭水上市場是購買泰國傳統糕點好去處,人氣攤位生意頗佳。

帕巴登島是昭披耶河沖積半島,島上有大片森林,被喻為曼谷之肺。

搭通勤渡輪 賞河岸風光

從班納碼頭(Bang Na Nok Pier)搭乘渡輪橫越昭披耶河至帕巴登島東岸的邦南彭碼頭(Bang Nam Phueng Nok Pier),彷彿搭乘旗津渡輪的有趣體驗,對開的渡輪約10多分鐘就能靠泊。週末上午,有自行車騎士一身勁裝牽車在碼頭,多名婦女拖著菜籃,也有父母載著2名幼童一家4口共乘一輛機車候船,渡輪將靠岸之際,一群青少年奔至碼頭,原本寧靜的河岸,充滿歡聲笑語。渡輪靠泊,下船乘客先上岸,接著機車跟自行車離船,依序由登船乘客跟機車陸續上船。

由於帕巴登島東岸是住宅最集中區域,邦南彭碼頭以大型渡輪往返班納,讓島上跟都會區民眾能直接將機車騎上渡輪,通勤族也能轉乘計程車或雙條車至空鐵站。船舶橫越這條貫穿曼谷大都會區的泱泱之河,左岸是蓊綠森林,右岸是重工業大廠及煙囪林立,與鄭王橋至拉瑪八世橋河岸的摩天大廈,和金碧輝煌的寺院建築景象大不同。渡輪上的機車族一字排開,騎士靜靜地滑手機,出遊的青少年笑著自拍大合照,我環顧河岸寧靜風光,一艘馬達駁船噠噠地劃破悠靜河面,當船上的機車接續發動油門,渡輪也準備靠岸了。

騎自行車 暢遊綠色小島

帕巴登島北部邦喀造區域(Bang Krachao)是一片廣袤森林,Sri Nakhon Khuean Khan Park擁有32公頃大的熱帶叢林,若從島上北岸的邦喀造碼頭上岸,可直接騎入森林祕境。泰國政府40年來刻意保護帕巴登島生態,限制島上建築的高度,島上的森林經過泰國國立農業大學規劃,有如大學實驗林。這片郊區森林公園被譽為曼谷後花園與城市之肺,除了遊憩休閒,是一處兼具水土保持、生態教育的綠色廊帶。

帕巴登島自行車道規劃完善,島上汽車較少,柏油路跟森林小徑皆有自行車專用道,是曼谷郊區近年新興騎車景點,有多處自行車出租店,但只能原地還車,不能在東岸租車、北岸還車。租車時店家會附上帕巴登島地圖,只要順著島上主要大路騎乘,就能順利抵達樹屋、佛寺、森林公園、紅樹林與水上市場等景點。每逢週末,島上可見曼谷居民三兩好友或親子騎車,在邦南彭水上市場入口的橋上拍攝人車跟小河,森林公園賞鳥高台從上往下拍攝人與自行車躺在木棧板的逗趣照片,是遊客熱門取景之處。

河岸市集 邦南彭水上市場

泰國市集遍佈各區域,從早市、夜市、水上市場、火車市集、碼頭市集等,皆以腹地廣闊與攤販密集而聞名,週末限定的邦南彭水上市場,綿延逾1公里,加上外圍攤販,約有數百個攤位雲集,至少要2小時以上才能全部逛完。邦南彭名為水上市場,但與丹能莎朵、安帕瓦等傳統水上市場小舟沿河買賣的情景大不同,是沿著昭披耶河的支流河岸延展的市集,偶爾點綴一兩艘小船定點靠泊河岸煮麵或販售糕點。由於帕巴登島少有外國觀光客,週末市集有半數是小吃跟點心攤,以及蔬果、生活用品、服飾、玩具等攤位,另有園藝區,物價相當親民,例如可自選加料的椰子冰淇淋與紅寶石冰只賣30元。若想品嘗泰國傳統甜點飲料,在此可大飽口福,香蘭葉雞蛋糕、椰糕與糯米甜點樣樣都好吃,可搭配冰涼的蝶豆花或龍眼茶解膩。

我從步入市場開始吃糕點當早餐,逛完市場再騎車至森林遊逛,午後又回到河岸吃湯麵,逛街人數有增無減。這處水上市場兩側綠林遮蔭,環境尚稱乾淨,少了烈日灼身,吸引曼谷民眾到郊外踏青、品嘗小吃,甚至有婦女專程搭乘空鐵轉乘雙條車與渡輪到此買菜。少了觀光客聚集,這處週末熱鬧市場,是觀察跟體驗曼谷在地生活的好去處。

咖啡館與寺廟 休憩禮佛好去處

帕巴登島這座綠色小島擁有得天獨厚森林景觀,島上佛寺眾多,木構建築巧妙與樹林融合,一座座綠建築皆有其特色。島上除了知名度最高的曼谷樹屋,有多座典雅泰式建築與綠色咖啡館值得一探,緊鄰邦南彭水上市場的河岸咖啡館幸福小屋(Sweet House),是一處被花葉環繞的木構綠建築,園區建築避開原有的椰樹雜木,設置多處搖椅,開放式空間吸引遊客拍照或休憩,也設置情侶搖椅,是打卡熱點,可見泰國民眾點杯泰式奶茶與咖啡,享受樹蔭下乘涼的悠閒時光。島上另一間Mom & Me coffee bar位於主幹道旁,同樣是綠意環繞,餐點跟咖啡頗受好評,是自行車騎士休憩首選。

在班納碼頭候船,緊鄰河畔的班納寺是河岸地標,典雅的泰式寺院,為班納地區主要佛寺。一河之隔的帕巴登島佛寺眾多,多數集中在小島南端。當渡輪靠近帕巴登島東岸,金碧輝煌的坐佛莊嚴立在邦南彭碼頭旁,也是島嶼地標,守護著往來昭披耶河大小船舶,為遊客從東岸登島的第一個景點,騎自行車出發時,不妨先崇敬禮佛,拍張與大金佛合照,祈求路上平安。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泰航至曼谷,再搭空鐵至班納站轉車到碼頭,或地鐵詩麗吉國際會議中心站轉車至碼頭,可乘船至帕巴登島東岸與北岸。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泰國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http://www.tattpe.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