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戀家主義〉造氧盆栽 給你好空氣

2018/10/10 06:00

心葉蔓綠絨葉片裡的氣孔可去除室內裝潢釋放出的甲醛、二氧化碳。

文/陳柏銓

非洲菫絨毛、形狀多變的葉面,可有效吸附落塵。

你是否經常咳嗽不止、鼻水直流,老是以為自己感冒沒好?事實上,如果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你可能必須評估:是不是自己常待的室內「空氣太毒」了?

植物能防塵、除臭,讓空氣變乾淨!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一旦吸進體內的空氣很髒,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甚至變成慢性病。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置身的室內環境「空氣有多髒」!就以每天我們所待時間最長的「居家空間」為例,你知道你家的房子究竟夠「健康」嗎?

蘆薈對甲醛吸收特別強。

根據新光醫院江守山醫師檢測新竹以北66間私人住宅的結果發現,台灣住家的室內空氣不合格率高達87%!其中,有6成的臥房都裝潢過度,導致甲醛嚴重超標;客廳和主臥室所含的揮發性有機物比例則最高;通風不良的浴室也有問題;至於媽媽最常待的廚房,懸浮微粒污染則最嚴重──這也印證了家庭主婦、職業廚師之所以較常罹患肺病的現象。

植物就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小物大效果〉植物 最天然空氣清淨機

一個空間,只要一個盆栽、一種植物,就能防塵、除臭,讓空氣變乾淨!

在我們的居住環境或工作場所擺放盆栽,不僅能讓生活空間增添一點綠意,還能因為特定植物的「造氧」功能,而讓整個室內空氣的品質獲得提升──不需花大錢、不必耗電力,照顧起來又不困難,何樂而不為?

1.一個盆栽,就能改變一個房間的空氣品質!

根據環保署所公布的研究資料及相關建議顯示:室內每9平方公尺(大約3坪)的地板面積,應擺設1棵至少6吋盆栽大小的植物,並放置在通風、日照合適的地方,就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進而維持在最佳狀況。換句話說,不管是在家中還是辦公室,基本上,只要在每個房間放上一、兩盆的造氧盆栽,就能大幅降低落塵、二氧化碳、有機揮化合物等的濃度,讓空氣常保清新自然。

2.天然植物,具有美化空間的超療癒效果!

許多人之所以喜歡花花草草,就是因為被各種植物的千姿百態所吸引。無論是綠色的觀葉植物,色彩繽紛的花卉植物,卓然挺立的小樹植物,乃至於形狀奇趣的多肉植物……只要擺上一盆,似乎這個地方就活了起來,視覺上也備感柔和;而植物擺得愈多,整個空間的生命力也愈旺盛、愈讓人心曠神怡──哪怕是一張書桌、餐檯,甚至是洗手間的角落,只要小小一棵盆栽,就能產生療癒的力量,撫慰我們疲憊、緊繃的身心。

3.不花電力,植物盆栽既環保節能又經濟實惠!

早在198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已發現「植物可以去除封閉實驗機艙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證實「在密閉空間中,植物對於甲醛、苯類、三氯乙烯的排除能力」;而植物行光合作用必須吸收二氧化碳、行蒸散作用可以幫助吸附落塵的特性,更為眾人所周知。

也因此,儘管30多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各式各樣標榜不同功能、不同作用的空氣清淨機,但事實上,只要願意花點心思「拈花惹草」,那麼,「植物就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不但不必插電,一盆也只要新台幣50∼500元,比起一台動輒數千元,而且還要花電費的電動空氣清淨機來說,是不是更經濟、更環保,也更健康?

〈拒絕空污〉公共空間擺這些

20種適合放在公共空間造氧盆栽!

降低二氧化碳濃度、OA化學毒素,避免頭昏眼花、提升工作效率!

接待處:噴雪黛粉葉、皺葉腎蕨 、火鶴花

辦公室:心葉蔓綠絨、中斑吊蘭、聖誕紅、羽裂蔓綠絨、螃蟹蘭

會議室:印度橡膠樹、袖珍椰子、澳洲鴨腳木、蘆薈、羅比親王海棗

事務室:蝴蝶蘭、紅邊竹蕉、非洲菊、白玉黛粉葉、銀后粗肋草

洗手間:鬱金香、仙客來

〈拒絕空污〉家中擺這些

20種適合放在私人空間造氧盆栽!

吸附落塵懸浮微粒、裝潢有機臭氣,擺脫過敏感染、維護身心健康!

玄關:白鶴芋、非洲菫、西洋杜鵑、麗格海棠

客廳:菊花、雪佛里椰子、垂榕、變葉木、長壽花、黃金葛

廚房:波士頓腎蕨、觀音棕竹

臥房:石斛蘭、虎尾蘭

書房:常春藤、中斑香龍血樹、黃椰子

浴室:麥門冬、孔雀竹芋、合果芋

〈達人小檔案〉陳柏銓

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副理事長。帶著「拯救世人健康」的使命感,成立了「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以己身經驗致力宣導「環境與健康」的密切關連性,並且期望藉由積極推動,讓社會大眾人人都能成為「創造良好生活環境」的推手。至今25年來,已訓練過上百位講師志工、踏遍台灣城鄉聚落、舉辦超過一萬次講座。與協會共同編寫《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揮別空汙,遠離過敏、嗜睡、致癌物,適合居家、辦公環境的40款功能性盆栽》(蘋果屋)希望大家都能獲益,從自己開始改善環境、提升生活品質。

(圖片提供/蘋果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