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俠情山水 台灣音樂世代之聲

2018/10/15 06:00

「俠情山水‧客家頌」紀念沈錦堂。(台灣音樂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音樂館主辦的「世代之聲」音樂會,2018下半年系列將自10月19日起於台灣戲曲中心登場,共6場節目,從客家音樂、原民樂舞到山歌樂搖滾,呈現多元族群的音樂樣貌。

米靈岸《石板屋下的葬禮》。(台灣音樂館/提供)

為傳承各族群的音樂文化,台灣音樂館積極開發、挖掘台灣不同族群的音樂潛力,透過製播前導影片及現場演出方式,邀請族群內長者帶領青年與兒童,跨時代共同編製節目,一方面傳承,另一方面也為演出注入新活力,同時開拓觀眾市場,讓更多人聽見台灣的音樂。因此,自2017年10月起陸續舉辦「世代之聲」,至2018上半年已完成9場演出。

「織‧泰雅族樂舞」展現該族的生命故事。(台灣音樂館/提供)

台灣音樂館表示,此次6場音樂會以客家與原住民兩大族群為主軸,交錯呈現兩族群不同的音樂特色。10月19日率先登場的「俠情山水‧客家頌」,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演出,呈現客籍作曲家沈錦堂(1940~2016)的經典作品。沈錦堂畢業於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音樂研究所碩士,曾任職台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並持續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長年致力台灣音樂創作,作品〈漂流〉曾獲愛國藝術歌曲創作首獎。此次音樂會曲目,涵蓋客家藝術歌曲〈秋思〉、〈露水〉、交響詩《客家頌》以及沈錦堂生平唯一歌劇作品《魚腸劍》。

另5場音樂會則有20日登場的「八音世代‧客家有囍」,由和成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團攜手,將南北在地的客家八音帶到戲曲中心舞台;26日的「織‧泰雅族樂舞」,由泰雅族青年們組成的傳源文化藝術團策展,透過樂舞展現該族的生命故事;27日「布農族明德之聲‧八部傳奇」,將由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重現珍貴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11月4日「大湖浪起‧山歌樂搖滾」,則由大襟客客家文化藝術團、東東樂團、打幫你樂團,聯手呈現傳統客家山歌與創新的流行歌曲;壓軸的《石板屋下的葬禮》,將於12月22日由國內知名的米靈岸音樂劇場製作,透過音樂劇的方式,演出排灣族的古老傳說。詳情可上台灣音樂館官網或臉書粉絲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