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兆南93歲辭世 鄭麗君:永遠的相聲國寶

2018/10/15 06:00

相聲國寶吳兆南14日於洛杉磯辭世。(翻攝自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

〔記者陳昱勳、粘湘婉/台北報導〕人間國寶吳兆南昨(14)日辭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發布消息指出,吳兆南在洛杉磯時間14日凌晨1點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3歲,後事正在處理中,治喪事宜於之後說明。

總統府與行政院聞訊同表哀悼指出,吳兆南豐富了台灣文化,他的辭世是國家的一大損失;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深感不捨與懷念表示,「吳兆南老師的相聲是台灣說唱藝術第一人,也是永遠的相聲國寶。」鄭麗君除指示同仁向家屬表達關心,儘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文化部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表示,吳兆南1924年出生於北京,拜師相聲泰斗侯寶林,收徒侯冠群、樊光耀、劉增鍇、劉爾金、郎祖筠、姬天語等,成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開啟相聲的輝煌時代。吳兆南一生奉獻給相聲,獲獎無數,包括薪傳獎、金曲獎、金鼎獎等,亦曾獲選文建會民國100年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相聲類「人間國寶」。吳兆南在獲得第20屆傳藝金曲獎特別貢獻獎時曾說,「年輕時說相聲為了活著,爾後活著為了說相聲」。吳兆南就是台灣相聲史上的第一人,演出的作品無數,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

郎祖筠昨晚雖在臉書證實吳兆南病逝消息,但其他不願多作回應,僅表示不方便這時間出面發聲,有關後事方面仍在討論當中,一切尊重家屬決定,未來統一由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發表聲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