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健行、攀岩、賞美景─漫步英國 ‧峰區(上)

2018/10/15 06:00

這些遺留在峰區的磨磐石文化遺產,往昔是用來磨碎穀物或其他飼料。

撰文˙攝影/鄭元慶

位於峰區母親山的地上標誌。

峰區Derwent的步道,沿途有清新大自然相伴。

漫步英國「峰區」(Peak District)「母親山」(Mam Tor)的經典步道,不由得想起前人耗費心力,爭取步道「路權」的故事。在英國旅遊史中,當健行活動在20世紀初漸蔚為風潮時,想穿越郊外的私有地仍是違法的。因此,喜愛野外的有心人士,於1931年成立「漫遊者」組織,並於次年登上峰區最高峰點,海拔636公尺的Kinder Scout示威,以爭取野外私有土地的合法通行權。

峰區境內散見許多奇岩,因外型而被冠上「教練和馬匹岩石群」、「麵包和蛋糕」等稱號。

經過幾年的努力,當世界保育聯盟於1948年成立之後,英國隨即於1949年通過「國家公園與鄉土利用法」,准許政府基於建立和維護自然保護區內的公共道路,對自然美景、野生動植物及文化遺產進行保育等有關事項,終於使得英國的步道系統得以建立,才有今天峰區和全英的健行路線,可見能「走」出這些步道並不容易。

英國峰區Bamford Edge岩石與Ladybower水庫,共同形成一幅優美的風景圖。

登山客在峰區母親山標誌旁拍照留念。

英國首座國家公園 擁黑峰、白峰

峰區南峰Stanage斷層帶是攀岩的好地方。

一般人多知道英國湖區,但知道峰區的人不多,更不知道早在1951年,峰區即成為英國的第一座國家公園。

峰區有多條難易不同的步道提供遊客健行,圖為Dovestones的步道。

峰區位於英格蘭中、北部的本寧山脈南側、曼徹斯特和薛菲爾德兩大城之間,面積1437平方公里,約和新竹縣同樣大小。峰區地質南、北對比鮮明,北部黑色砂岩,多丘陵、沼澤地和斷層帶,又稱黑峰;南部石灰岩,有連綿起伏的丘陵和山谷,又稱白峰。區內多為300公尺左右高的台地,也矗立了不少岩壁,增添活動多樣性。

由高處眺望英國峰區Dovestones Edge的Tri Pinnacle與Greenfield水庫,奇岩秀水引人入勝。

峰區國家公園的土地多為私有地,國家公園管理局僅擁有5%地權,這和台灣的國家公園大多為國有地的情況不同。區內超過9成是屬於私有農地,地主可以自由使用,因為土地並不肥沃,約有8成的土地用於放牧綿羊或牛。

一步一腳印 攀岩練習場

健行是峰區旅遊的第一選擇。園區內有荒原、山谷、沼澤、水庫等錯落有致的景觀,期間有許多難易不一的健行步道可供選擇,老少咸宜,廣受遊人喜愛。對於經驗豐富的健行者而言,可嘗試穿越園區,長達431公里的本寧之路國家步道,這條編號E8的歐洲步行路線,還可連接國家公園和土耳其邊境。至於一般週末的遊客,沿著北峰區Greenfield市附近的Greenfield溪上行,經過3座水庫後,可達Dovestones斷層帶,造型獨特的「三尖岩」Tri Pinnacle聳立峭壁旁,可媲美東北角海岸的南雅奇岩怪石。

在南峰綿延的Stanage斷層帶,曾經是電影《傲慢與偏見》的取景地,高聳的岩壁,也是初學攀岩者的最佳練習場。攀岩區旁散落的輪磨磐石,則是峰區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早在14世紀,峰區內的德比郡已有磨磐石開採的正式紀錄。這些圓形中央有圓洞的磨磐石,被用來磨碎穀物或其他飼料,只是不知何故而被遺留在原地。峰區國家公園為了保護這些文化遺產,還利用磨磐石做為推廣峰區國家公園的形象識別元素。

此外,Derwent斷層帶聳立了多個砂礫岩形成的奇石,它們是經過幾個世紀的風、雨侵蝕作用所形成,被稱為「麵包蛋糕」、「教練和馬匹」以及「鹽窖」等,外型充滿趣味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