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男人心世界〉愚妻策略 行不通了

2018/10/15 06:00

圖/豆寶

文/吳娟瑜

圖/豆寶

成長團體裡,一位妻子分享個人成長與家庭生活,說著、說著,突然感悟到自己活到40多歲,生命裡似乎少了點什麼而不開心。

「妳這樣不是很好嗎?」學員七嘴八舌地提醒她,甚至有人挺羨慕,不用上班、不用煮飯、不用照顧公婆,每天優閒地過著貴婦般的生活,還有什麼好抱怨?

「我覺得自己像廢物,沒什麼用啦!」她一開口,頗出乎大家意料。

夫家雖非豪門貴府,至少老公是上市科技公司總經理,就是希望回到家,看到妻子笑臉迎人、子女乖巧懂事、家中窗明几淨。

確實也如此過了20多年,接下來呢?

她搖搖頭地說:「老公對我太好了,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這樣落伍啦〉對待妻子 傳統5模式

男人並非惡意,他們承襲了父執輩對待家中女人的觀點,認定妻子「豢養」在家,就是做好「老婆」、「媳婦」、「媽媽」的角色,殊不知這個時代的男女角色有了革新的翻轉,女人除了那些角色,還有一個新的名詞,叫做「做自己」。

簡而言之,長一輩男人對待妻子的模式,可分為如下5種:

1.好策略:對老婆真的很好,好到像是對女神的敬拜,好到老婆在家裡被弱化,在社會被隔離,如前述的妻子,在成長意識點化下,她開始要尋找「做自己」的契機。

2.冷策略:這在男人愚妻策略裡算是殘忍的步驟,就是不溝通、不對話、不反應。他們會賺錢養家,會按時回家,但就是冷冷的,一語不發。被冷凍的妻子是要走?還是不走?

3.錢策略:不要羨慕這種信用卡任妻子刷、房產任妻子登記的夫妻關係,這種用錢拴住了妻子,雙方相處的基準點只在錢來錢往,不但給兒女錯誤的價值觀,也讓夫妻的互動只有物質層面,欠缺精神提升。

4.性策略:有些男人用「性」控制了妻子,彷彿以糖果來制約孩童,聽話的孩子就有糖吃;聽話的妻子才有浪漫之夜的溫存,若是頂嘴吵鬧,那麼,不碰不摸不做,讓妻子掙扎著──要為生理需求而讓步?還是要為心理自尊而hold住?

5.笨策略:「妳好笨,連這個都不會。」「妳笨得像豬!」類似這些男人罵老婆的話語,在成長團體裡引起共鳴。

男人看待妻子做人處事的方法,有著不同的角度,情急之下,沒有尊重和聆聽,立刻破口而出。有的妻子被罵久了,接受「真的很笨」的奴化訊息,再也沒有聲音了。有的妻子則是拉住古井裡的繩索,一路向上攀爬,直到井口,終究發現自己一點也不笨,是老公笨到不懂得欣賞老婆。

〈現代好男人〉平策略時代 就該這樣學

新一代的男人,童年時看過躲在屋角掉淚的媽媽,看過粗暴對待媽媽的爸爸,當年身形瘦小無法保護媽媽,如今歷經新時代觀念的洗禮,見識新一代女人的優秀表現,對待周邊的女性,不再是予取予求,或是暴力相向。

「平策略」是現代夫妻相處的新模式,甚至不以「策略」來詮釋;過去夫妻受長輩影響以「我高妳低」的策略來約束妻子、愚化妻子,已完全不符合現代家庭。

男人平等對待妻子的方式如下,值得大家自問自答:

1.請教她:孩子就讀哪一所學校?接送方式?家中財務規劃?個人生涯發展?

2.關心她:近日身心狀態?娘家事務需要協助嗎?會不會太累?

3.支持她:老婆的圓夢計畫是什麼?若財務上無法超額支持,至少做到精神上的後盾?

〈這點很重要〉男人新腳步 懂得溝通

「我爸媽說先住看看,真的不習慣再搬出去吧!」一位上班族男士如此告訴未婚妻;從他的角度,有現成的房間、現成的晚餐、現成的人手,一切不是順理成章嗎?

「住進去就很難走出來了,你跟自己的爸媽很熟,我可是不熟啊!更何況你弟弟還住在裡面,多不方便?」

幸好這個男人願意靜心反思未婚妻的意思,去和父母溝通時,也沒把未來老婆的話一五一十地搬出來,他表達了「她的工作需要加班,恐怕打亂大家的作息」,這種以退為進的方式,終於皆大歡喜地安撫了大家。

「嗯!你是新好男人!」我恭喜他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