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出離和抽離

2018/10/15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社工師接了一個長期被家暴的妻子,在過程中,社工師跟著當事人的悲難一起流淚,一起傷心。

社工師要這名妻子回憶往昔快樂的時光,尋回正面的力量。她還想起最近看過的電影台詞:「這個世界上沒有很壞的人,只有很壞的情況。」這是許多社工師的工作寫照,他們常常得直面相接人間的最糟、最壞,讓心情也跟著陷落其中。

我問一名認識的社工師,陪伴當事人的過程,會不會影響他們自己的生活,也隨著當事人的悲而悲,隨著喜而喜?

社工師回答:「那是自然的,但我最怕沒有出路的感覺,感覺我再也無法出離了。」

「出離」是佛法裡的名詞,《華嚴經》五:「調伏眾生,令究竟出離。」用社工師的話來說,就是可以從當事人的情緒中抽離出來,離開,是使自己的生命也不跟著陷落。要調伏眾生之前,她要練習調伏自己。

《當生命陷落時》是金剛乘比丘尼佩瑪‧丘卓的著作,她這樣寫道,「當生命陷落時,就讓我們直視那陷落處,一切令人痛不欲生的歷程,可能是一份珍貴而溫柔的禮物。」

古代的文人受到佛教出離思想的影響,也有明代的李贄在《與周友山書》寫道:「古人以有身為患,故欲出離,以求解脫。」出離就是離開,就是不染,能夠離開身體,就是最大的解脫。但我常常憶起大學時上王邦雄的《莊子》課,他說「生命是焚化爐,而不是垃圾場。」帶著別人的故事回到家,不要累積在心內,要焚燒掉。如果做不到焚燒,請練習抽離和出離,抽離是一種策略,出離則是安住。

其實,佛教大師提醒我們,若事事都求出離,也會變成執著。藏傳大師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道:「你在這些方面出離得很好,你確實出離了一些東西。但是你可能會被另一些東西控制住,例如,你從肉食出離,卻走進了素食。你開始執著於素食,甚至認為肉食不潔,那些吃肉的人也會引發你的反感和敵視,這個時候,你應該從素食出離。你執著於吃素,而執著的直接結果就是製造出各種有害情緒,比如敵視。」

宗薩欽哲仁波切認為,執著和出離的一線之隔,只是從一個籠子鑽到另一個籠子裡而已。「真正擁有出離心的標準就是,你可以隨時拋棄任何你熟悉的東西,你可以走出任何你習慣的場景。不會有猶豫,不會有不捨。」

話說回來,一名社工師的出離和抽離功課卻又何其艱難,「如果我出離了,我最後會變得冷漠嗎?」社工師問我,我說,把你自己的情緒和當事人的抽離,不代表你不再關心他們,就像一個醫生,不用得那種疾病,他也懂得醫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