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社群軟體黑紀錄 快刪

2018/10/16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日前報導有位女孩和新男友交往之後,媽媽對男友不了解且有疑慮,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他的名字,發現這男生在中學時期的貼文不甚得體而擔憂不已。

女孩的爸爸因為自己年少也是如此輕狂,對於男孩的行為可以理解與包容,也不禁回想當年中學的所作所為,與青春期狂飆的小小暴走,幸好沒有網路可以宣洩,否則自己今天也許會面臨相同的窘境。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隨著科技進步與發展,人們在社群軟體或影片分享網站展現自我與公開Murmur下的呢喃,它的普及給了人們無限的便利,可以傳遞資訊、搜尋資料、與人聯繫、溝通思想。

透過它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情、生活點滴,還有打卡及動態,殊不知自己的人格特質、個性、隱私、交友狀況……等等,已赤裸裸攤在陽光下了,好的貼文沒有不良影響,但不好的貼文,就將留下難以彌補的傷害了。

網路PO文的紀錄,對人生與職涯發展產生負作用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例如有人沉迷於網路霸凌、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仇女仇男、洩漏公司機密……之類的黑歷史曝光之後,輕則丟掉工作,重則被群眾「獵巫」到公開道歉也無法挽回聲譽。

〈走過必留痕跡〉網路後座力 別小看

社群軟體上的紀錄,為你劃下不可抹滅的標記,很多人喜歡在網路軟體上發文、告解、宣洩,以為種種的負面情緒,透過它,可以「消失」,甚至被「理解」、被「同情」、可「舒壓」。

當在網路上,表達了自己的人生觀時,以一種新的模式:「有人可以傾聽」來表現,就是毫不猶豫、沒有三思而後行地寫上去。這時個人心理真正的潛意識,很容易透過數位平台被看出端倪。

以當時的年紀,認為「無傷大雅」,發洩感覺變成互相分享,有人覺得好玩、有人為了打發時間,但宣洩或表達的話語,有時成了人生中的絆腳石。

分析師龍田任職於徵信與個人資料蒐集公司已有20年以上的經歷,他說現在真的是個資蒐集的黃金時代,這麼多人把個人隱私公開在網路上,讓他們工作輕鬆不少。他們蒐集社群軟體有Twitter、微博、Google、Facebook、lnstagram、YouTube、各大人力銀行……再把這些資料分析後販售牟利。

曾經有人為了求職,寄了履歷,拜科技所賜,公司人事主管、人資專家便運用了徵信查核(Referencecheck),雖然這種審查制度不一定有絕對參考價值,但也不可否認,這是快速了解應徵者的方法之一。

這時當事人在網路社群發表的言語、照片就會變成「心理畫像」,而成為人格側寫的資訊來源,例如有人很喜歡發廢文,可能代表空虛、無聊;有人喜歡發宣洩、抱怨文,可能代表EQ不夠,不滿足;有人喜好偏激、與眾不同,可能反映出個性獨特、反社會心理……這種種不當的發言,輕者不僅讓別人用異樣眼光對待,重則有可能造成應徵工作時,成為面試官個人的直覺判斷,而被優先剃除、不被錄用的主因,所以不可不慎!

〈專家提醒〉36計 刪為上策

隨著年齡與社會化的歷程,有智慧的人會進化成更好的人,年少的想法可能會有180度的大轉變,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忙,別花費大量時間在社群軟體上,而誤了正事,「發文之前先三思,不當紀錄快刪除」。

找時間回頭看看自己在網路上的舊文,已經不再信奉的想法就趕緊逐條刪除,未來才能避開求愛、求婚、求職、還有與他人合作結盟失敗的種種風險。(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