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 蔡瑞月舞蹈節匯聚國際舞蹈家經典

2018/10/16 06:00

美國人權舞蹈家埃立歐.波瑪爾代表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劉燕南攝,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8第13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將自11月1日起,一連4天在玫瑰古蹟中舉行,為迎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今年舞蹈節特別以人權、環境為軸,演出舞碼包括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的經典舞作品《追》;美國人權舞蹈家埃立歐.波瑪爾(Eleo Pomare)代表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的《白手套》;而甫過世的日本舞蹈家折田克子名作《間奏曲Ⅱ》,則將於壓軸呈現。

蔡瑞月經典舞作《追》。(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波瑪爾藝術基金會藝術指導親自赴台排練

《不被愛的女人們》是波瑪爾獲美國舞蹈節典藏的經典作品,文本出自西班牙劇作家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白納德之屋》,故事原型來自家中有親人過世必須守喪5年的西班牙傳統民俗。充滿威權的寡婦將5個已成年的女兒封鎖在同一個屋簷下守喪5年,完全斷絕對外界的連繫。直到大姊的未婚夫進入這個守喪之家,閉鎖的女兒國掀起權力、欲望與殺機的驚濤駭浪。

劇中的母親是權力的化身,她監控著女兒們,要求一切都得在她掌控之下;而母權情愛糾葛又暗喻獨裁殖民。故事既影射當時西班牙天主教的威權對信眾的生活與信仰具有絕對的權力壓迫性,也指涉西班牙獨裁政權,控制著波多黎各、拉丁美洲等島嶼的殖民關係。

波瑪爾曾於2005年在華盛頓甘迺迪中心獲頒表演藝術類「非裔美國人編舞大師」殊榮,《不被愛的女人們》結合黑人前衛作曲家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的音樂,更是備受國際矚目。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這次跨文化由台灣舞者詮釋,對於政治經濟一直遭到強權控制的台灣來說,更是別具意義。

蕭渥廷認為,台灣在歷史上一直遭受到被殖民的壓力,舞劇中的母親手握權杖不時敲打地面恫嚇、時時監控著她的女兒們,就如同環繞著台灣的列強。她說,《不被愛的女人們》沒有口號式地高喊著自由人權,而是藉由母女關係呈現家庭中強欺弱的關係,進而指涉國與國之間的權力關係,具有普世性。為此,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此次特邀埃立歐‧波瑪爾藝術基金會藝術指導,也是埃立歐的大弟子馬歇.盧曼(Martial Roumain)專程赴台指導排練演出。

台灣對主體性的《追》求

至於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1949年發表的經典舞作《追》,靈感來自邵族追鹿至祖靈地──日月潭的傳說,配樂採用江文也《福爾摩沙的舞曲》。蕭渥廷說,《追》充滿哲學性,表面上看似獵人在追鹿,但更重要的是逐鹿的歷程,象徵台灣對主體性的追求。在舞台上的呈現,蔡瑞月好像握有通往日月潭的地圖,那個路徑透過舞者展現得非常清晰。連日本著名編舞家石井綠,也驚歎蔡瑞月的《追》能在空無一物的舞台上,營造如山巒疊幛的美景, 彷彿還可聽見山谷間涓涓流水的聲響。

蔡瑞月以玫瑰古蹟為基地,深耕台灣舞蹈藝術超過半個世紀,將舞蹈荒漠澆灌為水草豐美的綠洲,為台灣締造璀璨的舞蹈文化。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即希望延續蔡瑞月的精神,同時透過舞蹈節讓台灣與日本、美國、澳洲每年進行穩固的文化交流。舞蹈節詳情可上網:http://rose.dance.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