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少年金釵男孟母 創作社演400年前同志情

2018/10/16 06:00

創作社劇團《少年金釵男孟母》以明末清初文人李漁短篇小說為本延伸改編。(劇照提供:創作社劇團/攝影:陳又維)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創作社劇團將於週末推出經典好戲《少年金釵男孟母》,以400年前李漁大膽描寫的男男相戀,呼應時下台灣社會關注同志及性別議題,驚歎「老祖宗」的前衛,感受跨越性別、超越血緣的真摯情感。

台灣資深編劇暨導演周慧玲以明末清初鬼才文人李漁話本小說《無聲戲》中〈男孟母教合三遷〉為本,依循原著延伸創作《少年金釵男孟母》,將時代場景從嘉靖年間跳轉至民國初年,描述閩中地區「南風」(男風)盛行故事。

《少年金釵男孟母》陣容堅強,國家文藝獎得主舞台設計王孟超,金馬金曲金鐘得主音樂設計陳建騏、燈光設計黃諾行、服裝設計謝介人,共同打造古典又充滿想像的劇場空間,劇中沿用李漁原著中旖旎露骨的詩詞,更巧妙結合白話文,典雅兼具唯美浪漫,融合現代戲劇與傳統戲曲。

創作社劇團指出,內容由神采俊朗的秀才許季芳與俏美少年尤瑞郎一見鍾情,季芳為娶得美嬌「男」,不惜變賣家產,更奉養尤父終老,瑞郎感念季芳的深重情義,自宮以表堅貞,不料遭季芳舊愛陳大龍嫉妒,構陷季芳「私養閹童、擅立內監、圖謀不軌」,被迫生離死別。

創作社劇團表示,瑞郎為守季芳臨終託孤遺願,男扮女裝成瑞娘,撫養季芳遺孤承先,更為防止承先接觸「南風」,甚至效法孟母輾轉三遷至台灣,豈料竟意外發現承先與陳大龍姪子念祖的曖昧戀情。

10月20、21日,將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