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華文散文百年選.臺灣卷》(壹、貳)

2018/10/21 06:00

《華文散文百年選.臺灣卷》(壹、貳)

陳大為、鍾怡雯主編,九歌出版

關鍵字:「華文文學.百年.選」,由此組成的書名涵蓋編選理念,主編陳大為(1969-)與鍾怡雯(1969-)以兼具作家、學者、教授、文學評論家的眼光,將廣闊的華文文學世界濃縮萃取,集為一部精選,自魯迅〈狂人日記〉揭開現代文學寫作序幕的1918年起始,考量創作質量較理想、學術研究成果具規模的區域,新詩、散文、短篇小說為主,分台灣、中國、香港、馬華四大卷。

《華文散文百年選.臺灣卷》紛呈一個與時俱變、直面現實的文類,在自由開放社會中開展的多元樣貌。百年縱深,最大挑戰莫過於此間「散文」量的龐大,除詩與小說外皆能涵括,從最早的雜感到美文,發展的諸多次文類,已自成一類的報導文學與傳記──儘管選集無法容納如此廣大的篇幅,仍記錄了創作者「愈寫愈讓自己的影子逐漸稀薄」的凝視與提問,照見貫穿百年的時代脈動。(燕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