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專訪旅日棋士本因坊王銘琬

2018/10/22 06:00

《棋士與AI》讓不懂圍棋的人也可輕鬆讀懂。(記者陳逸寬攝)

在輸贏之外,王銘琬提到所謂一手棋,往往人們看到的只是下在哪裡的表面,但走到下這一手棋的過程與內容,包括對局者2人的溝通,以及週遭看棋的人所產生的想法,才是一手棋的全貌。王銘琬說︰人跟人的互動是無窮的!

《朝日新聞》記者永田篤史以「圍棋素人vs九段」報導王銘琬的「純棋」。(翻攝自《朝日新聞》網站)

王銘琬推廣「純棋」,讓人10分鐘之內學會圍棋。(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一年一度的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將於週末登場,正返台為新書舉辦座談並推廣「純棋」的旅日棋士本因坊王銘琬,特地為此延長停留時間,連續2天的比賽,王銘琬都將出席,還準備了數十套「純棋」棋具,提供不會下圍棋的人,輕鬆體驗圍棋入門。

王銘琬:榮三盃功能無可取代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剛推出時,就曾邀請王銘琬為《自由時報》撰寫圍棋專欄,但直到今年第13屆,王銘琬終於在時間與行程上都能配合出席,王銘琬不僅將於第1天開幕式就先出席為參賽者打氣,還準備於第2天有更多時間與陪同比賽的家長們交流,王銘琬說:「真的非常期待」!

榮三盃可以說是現在台灣最大型的學生圍棋比賽,「這對台灣太重要了,」王銘琬回顧他們這一代到日本棋壇發展的職業棋士,多數都是以前《中央日報》青少年圍棋賽出身,「有一個指標性的大型比賽當目標,是非常必須的,榮三盃在這方面發揮的功能,是別的比賽無法取代。」王銘琬認為,一個好品質的大型比賽,對小孩子是很大的鼓勵與目標。

王銘琬也提及,台灣小孩子下棋的風氣比日本盛行,或可說是冠於全球。「在我這一代教小孩下棋是期望成為職業棋士,可是現在完全沒有,看重的可能是讓小孩學下圍棋,是對小孩整個人生的加分,圍棋可以得到很多人生的能力與智慧,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方向,而且實際上整個社會也朝這個方向發展。」比如有人抱怨小孩總是坐不住或不善思考,就會想讓小孩學圍棋試試,這是非常難得的氛圍,王銘琬認為,榮三盃也是讓這種風氣繼續發展下去、對圍棋有更正確理解的一個比賽。

《棋士與AI》為不懂圍棋的人而寫

由於10多年來王銘琬經常深入觀察研究電腦圍棋的進化,經由AI對於職業棋士產生的衝擊,讓他更深刻體悟到正確看待圍棋比賽全貌的重要性,因此寫了《棋士與AI》這本書,並成為繼1988年旅日學者戴國煇教授寫的《台灣》之後,時隔30年,第1本台灣人寫的岩波新書。

這本書近日由大塊文化發行中文版,沿用日文書名,乍看「棋士」與「AI」兩個詞,很多人都以為是很艱深的書,實際上剛好相反,王銘琬說,這是他寫過的圍棋書中最適合不懂圍棋的人讀的一本,大塊文化發行人郝明義說,「這是一本為了對圍棋形同一張白紙的人所寫。即使仍然會談到一些相關的知識和背景,但進入的門檻被王銘琬調整到不能再低。這麼看,《棋士與Ai》的書名倒容易讓人誤以為門檻很高。而王銘琬要說的話,其實是人人都是棋士,人人都該了解AI。因為AlphaGo開啟了一個未來。」

為此,郝明義還將於10月27日與王銘琬對談,題目是「從Ai和金剛經看圍棋與人類」,王銘琬說他也很期待屆時將碰撞出什麼火花。

由王銘琬九段 教不懂圍棋的人純棋

其實,不僅因為AI對於職業棋士產生的衝擊與體悟,40年前,王銘琬因為一次老人院教棋的經驗,就認為應該要找出更容易懂的方法,讓一般人都能體驗圍棋的樂趣,直到最近這半年,他以7x7路盤推廣「純棋」,可說是為不懂圍棋的人找到一個最親切的路徑。這半年的推廣受到很大的鼓舞,「因為看到很多人因此懂圍棋之後,都感到很高興也會很想下,於是,也讓我對於推廣純棋這件事有點欲罷不能。日本也有很多媒體開始關注並介紹我現在做的事。」上週《朝日新聞》記者永田篤史因為加入第43屆圍棋名人賽採訪團隊,初識擔任裁判的王銘琬,並在他指導下,從圍棋素人進入圍棋的世界,因此寫了一篇特別報導,說明自己如何在7分鐘體驗到圍棋的樂趣。

王銘琬認為,以純棋推廣圍棋,還可以成為跨越世代的溝通語言,而且是一種很平權的溝通。台灣因為有一段時間發展出圍棋教室的機制,使很多小孩子都有機會接觸圍棋,但相對的,反而年長者較缺乏下圍棋的風氣,王銘琬表示,其實根據醫學研究,圍棋對於高齡者的認知功能有很大幫助,因此,此次返台,王銘琬也在很多場合以「純棋」現場指導不會下棋者,還親自頒發「級位證書」給經由他指導下了第一盤棋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