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立斷刀 捨情劍

2018/10/22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前些時日,我到中壢一所大學演講親子的題目,講的是語言對孩子能力和品格建造的重要性。有位媽媽舉手,講起她對她兒子的擔心,從她殷殷的語氣,似乎希望我這個演講者給的隻字片語,能立即為她剪斷煩惱。但我說的,只是一些普遍性的原則,其實,我也不知道對她兒子管不管用?

結束後,工作人員要開車送我去火車站,那個媽媽自告奮勇要載我去,沿路上,我又聽了一遍這位媽媽的煩惱,她以為我只要拋一個想法,她的兒子就能立刻改變,好像她兒子就是一台咖啡機,加入咖啡豆就能泡出咖啡那樣。我始終對這個媽媽很不好意思,我確實沒有像藏傳佛教的大圓滿法那樣,給這位媽媽帶來「立斷」的神奇效果。

我也想起前些時日,某位藝術家跟我說的,佛法都是在山間清修的,但在世間無法一塵不染地過活著,「如果佛法不能對我有立即性的幫助,我為什麼要放棄自己去過清修的生活?」我也沒有多辯,想起自己筆下的佛法文章,但是,我的立斷刀又切斷了多少煩惱呢?

「立斷(cutting through)」藏音是「徹卻」,望文生義,就是立即切斷妄念煩惱,使妄心休歇。立斷煩惱,我們回歸到「卡大」,這是藏音,意思是「本淨(original purity)」,指心的本性本來清淨,最究竟的清淨,當然就是「諸法空相,不垢不淨」。

《大圓滿之歌》這本書提到:「立斷是指本初清淨的狀態在你面前被指出來,在那時,你必須認識它,然後訓練自己去穩定那種認識。」

所以,在演講結束多日後,我但願能夠跟那位媽媽說,其實,她兒子所有的狀態都是好的。就像某位修行者的分享:「所有狀態都是藝術,不要去調整它,修行人不要一直想去調整、改變狀態、環境。感冒是最好的時刻、悲傷是最好的時刻,把發生的一切用來修道。」

想像有一把立斷刀,每當你感覺自己心內有障礙了,你和人的關係被堵住了,在悲傷的時刻、快樂的時刻,就將你覺得是障礙的那些東西〈遮障〉完全斬斷成碎片。「抽刀斷水水更流」,想像這把立斷刀,要斬斷的是你的意識流,過去的念頭停止,未來的念頭尚未生起,這把刀要斬斷現在的心念流。

不要擔心意識之流過於紛亂龐雜,斷了此流又竄起另一亂流,就像如果你剪斷念珠的某幾處,最後整串念珠總會斷裂。立斷刀一切下去,在下一個念頭出現前,會有非常短暫的空隙,當念頭間的空隙越來越多,意識的串流慢慢地也會斷裂。

「停止妳的憂慮和意識流吧。」如果那天我這樣回答那位媽媽,但願,我真能給她這把立斷刀、捨情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