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新加坡 娘惹文化巡禮

2018/10/23 06:00

新加坡加東英迪格酒店大廳的櫃台後方,有一大片色彩豐富的花紋壁飾。

撰文˙攝影/黃少澤

房間內的牆壁上畫上了過往新加坡的情境。

客人絡繹不絕地來採購。

繁華的新加坡其實也努力地保有傳統的風貌,特別是新加坡以擁有多種族融合而著稱,包括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及歐亞裔人等,其中,華人人口高達7成,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初華人從大陸移民到南洋並定居下來,與當地馬來人通婚,後代子孫被稱為「土生華人」,以不同的形式與樣貌,在新加坡東部街區加東形成了極為特殊的「娘惹文化」。

坤成路這棟樓有著浪漫的粉紅色,喚起遊客的少女心。

◎土生華人傳承峇峇、娘惹

坤成路雖然傳統建築不多,但在路口處的這一整排建築相當醒目。

說到華人外移南洋的歷史,可追溯到15世紀一直持續到17世紀,由於出外打拼的多為男性,他們定居下來並娶了當地的馬來人為妻,就把其後代子孫稱為「土生華人」(Peranakan),其中男性後裔稱為「峇峇」(Baba)、女性則稱為「娘惹」(Nyonya),保留了傳統的中華文化又融合了當地特色,形成特殊的「娘惹文化」。

如切路轉角的建築特別有味道。

想要認識娘惹文化的生活與飲食,絕對不能錯過位於新加坡東海岸的加東和如切區。加東為過去土生華人聚集的大本營,他們經商致富後,在這裡蓋起具備中國及馬來風格的洋房,至今仍保存著完好的店屋,以及分散於區內的殖民時期別墅,特別是如切路(Joo Chiat Road)最為集中,由此再往外擴散出去。

金珠的2樓開放遊客免費參觀,有不少娘惹家具及日用品。

娘惹文化曾經因為新加坡走向現代化而一度凋零,但新加坡人民後來意識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又致力將它復興起來,成為在地特色,也成為遊客感受不一樣新加坡的必訪主題。

位於市區的真宗,餐廳內布置得很有傳統風味。

如切路一路上都有保存完善的傳統建築,上面還寫著年份。

新加坡加東英迪格酒店 感受滿滿娘惹元素

向來標榜以在地文化為設計的Hotel Indigo,在加東的東海岸路(East Coast Road)就有間相當特殊、充滿娘惹文化氛圍的新加坡加東英迪格酒店(Hotel Indigo Singapore Katong)。

極具現代化的酒店外觀,絲毫無法感受酒店的魅力所在,大門外則被新加坡特有的綠色植物裝飾給填滿了,但當你踏入酒店之後,從大廳的設計就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娘惹文化,豐富的色彩及花紋壁飾,絕對是喜愛文青風的最愛。

大廳有多彩的娘惹風格壁畫、地磚、水瓶擺設,還有土生華人的婚嫁物品,並擁有131間具有娘惹風情的客房、以娘惹美食為主軸的餐廳,以及位於頂樓、可就近俯視加東娘惹特色的建築,還有座無邊際泳池,與新加坡擁擠吵雜的市區相比,這裡有趣多了!唯一可惜的是距離地鐵站較遠。

如切路 打卡美照拍不完

從Hotel Indigo酒店出來右側即為如切路(Joo Chiat Road),往北逛過去,是前往地鐵站的方向。

一路上,道路兩側都是保存完善的兩層或三層式傳統建築,是當年土生華人的產業,一樓為做生意的店家,二樓則為住家,還有雕飾的木門,既大氣又典雅,每一棟所用的顏色都不盡相同,更增添其豐富性,是喜愛拍照遊人的熱點,各異其趣。

除了原有的餐廳、商家之外,如今也有不少具文創性的店家進駐,如同挖寶般,等待著遊客一間間去探索,另外還有不少酒吧,夜晚的如切路也是精采繽紛。

坤成路 見識娘惹豪宅區

除了沿著如切路行走外,可千萬別錯過與如切路交叉的坤成路(Koon Seng Road),這裡可是當年娘惹的豪宅區,每一棟的建築規模遠較如切路的大,甚至還有庭院,距離交叉口不遠處,有一排8棟相連的房子,大小形狀都一樣,但外觀被漆上不同的顏色,形成極為特殊的畫面,不少觀光客總愛在這裡拍照取景。

由於坤成路的豪宅較多,仔細欣賞這些房舍,每戶都有庭院,還有雕刻紋路的牆面與瓷磚等裝飾,呈現出當年融合傳統中國、馬來及歐洲的建築風格,不妨就從這些具有娘惹特色的小細節,慢慢遊逛、細細品味。

品嘗道地娘惹美食

娘惹文化在料理上也具有其獨到之處,除了保留了傳統中國菜特色,還加入了許多當地常用的檸檬草、薑黃、班蘭葉等香料,具有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種味道,就好似新加坡是個種族大熔爐般地獨具特色。

◆金珠肉粽 娘惹媽媽的好味道

就在東海岸路上Indigo酒店對面的金珠肉粽,是娘惹料理的名店,肉粽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搭配的餡料不同,吃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

創始老闆娘李金珠於1945年開始販售娘惹粽子,她製作的方式,是在糯米飯糰裡放入各種餡料,如豬肉、雞肉、辣蝦米、冬瓜糖等,再用班蘭葉包裹起來,葉子的清香味融合著肉粽,令人食指大動。

金珠肉粽店門口掛著一串串的肉粽,下方則是各式各樣的娘惹小糕餅、點心,相連的隔壁店面則販售娘惹特色的餐具、裝飾品、服飾、包包等,古樸典雅,買來當伴手禮也不錯。上到二樓,是免費參觀的娘惹文化小型展館,收羅了各式各樣娘惹特色的居家品及家具等,布置成娘惹的家庭,可以想像當年土生華人的生活模樣。

◆娘惹料理真宗 獲米其林一星肯定

這間位於市區土生華人博物館旁的「真宗True Blue Cuisine」,標榜純正的娘惹料理,獲得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的肯定。老闆石本杰明創辦了量身訂做的精緻手繡娘惹服飾、土生華人珠飾作品及手工製成的土生華人古董首飾等生意,又於2003年開了這間真宗娘惹餐廳,老闆的媽媽謝戴西為土生華人廚師,真宗即為母子兩人攜手創辦,並屢獲美食評鑑大獎。

餐廳內頗多具娘惹特色的傢俱,都是老闆家裡所收藏的,搭配非常講究的菜肴,以追求提供最正宗、最道地的娘惹菜色為首要目標。餐廳的中央有個天井,店內處處有巧思,用起餐來格外享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長榮、新航、酷航等前往新加坡。

◆簽證:免簽證。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新加坡幣約換新台幣22.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新加坡旅遊局官方線上雜誌:https://singapore.talk.tw/

2.新加坡加東英迪格酒店:https://www.hotelindigo.com/hotels/us/en/reservation

3.真宗http://www.truebluecuisine.com/

4.金珠肉粽https://www.kimchoo.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