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青少年手機交友 疏導攻略

2018/10/24 06:00

青少年手機交友 疏導攻略

文/田興蓉

和國中生交手了26年,深知青少年會想用手機結交網友,主要原因不外4種:1.家長放任。2.學業太容易應付或是完全無法應付。3.在學校交不到朋友。4.對性及兩性關係好奇。

針對以上4種原因,父母可使用以下疏導方式:

1.父母要盡可能每天陪孩子吃飯、檢查作業、善待孩子的朋友……最重要的是,相處時要提醒自己「少說少問」,讓孩子知道父母願意陪他、信任他卻不會干涉他。若能在家中能得到尊重和信任,孩子就不需在網路尋求認同。

2.聰明的孩子很快完成學習進度,上網是為打發時間;而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則是放棄學業,躲進網路世界追求成就感。家長須和老師多聯繫,幫孩子在學業加深加廣或補救教學,讓他轉移心力在學業上,減少上網交友的時間。

3.心思細膩、個性內向的孩子在學校不容易交到朋友,但在網路上匿名,就可以讓他假扮成活潑健談的人交到網友。有這樣孩子的家長要多帶他參與活動或旅行散心,讓孩子感受到家人對他的支持和關懷。

4.網路是結交異性朋友和獲得性知識最方便的途徑,但網路上錯誤的觀念卻會誤導孩子,家長可利用一起觀賞電影時多多機會教育,適時引導正確觀念。

總之,孩子心目中最理想的父母是:當他有需要時立刻出現,當他不需要時完全神隱。

(作者為教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