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採訪側記:陳其南的GUTS

2018/11/14 06:00

故宮院長陳其南日前於立院備詢,立委質疑北院整修期間的閉館嚴重性。(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連續2天的「故宮閉館」風波,從確定要閉館3年到確定不會閉館,被形容為「髮夾彎」。在野黨抨擊北院閉館是為了救南部選情,實際上,應該是反過來說,為了不淪為政治口水,故宮只好選擇不閉館!

當行政院定調「故宮北院整修不會閉館」,陳其南有點無奈,他說,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當然要尊重行政院的決定,但站在博物館專業的角度來看,「不閉館」整擴建的結果,恐怕導致文化與觀光雙輸的局面。

陳其南說,現在每天約1萬人次的參觀者,已讓故宮像菜市場一樣,整擴建工程動工後,邊修邊展的結果,長時間至少有一半空間關閉,就會變成人滿為患、品質不堪,這還是在參觀人次不變的樂觀評估下,實際上,當北院進入工程敲敲打打的過程中,參觀品質下降,觀光客勢必會減少,不可能維持現有每年4、5百萬人次的榮景。

其次是,在北院「不閉館」的前提下,到台灣來的觀光客可能還是會將就選擇到整建中的北院,然後帶著品質不良的壞印象離開,一方面無法好好彰顯故宮文物的文化能量,另一方面缺乏把觀光客引導到南院的強力誘因,所以也無法在短期內帶動南院參觀人潮。因此,最終結果可能是雙輸!

陳其南語重心長地說,「原來這件事情真的與政治考量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很抱歉在這兩天新聞發生的倉促回應裡,沒能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把自己原來的構想講清楚,導致國人對「閉館」整修這件事情產生極大的誤解。

其實,在陳其南心裡一直有一個比「新故宮計畫」更長遠的夢想藍圖,就是故宮文物一定要走出台北,且不僅要到南部,還要到中部,破解故宮只能在台北的局限性思維,拿掉台北故宮的假宮廷建築框架,真正回到文物本身的人類文明價值,這樣才能真正像大英博物館或羅浮宮一樣,走向博物館專業經營的道路!

陳其南說,故宮除了文物本身的文化內涵,還有對國際觀光客的吸引力,但究其根本,觀光客在意的並不是故宮在哪裡,而是故宮文物本身,陳其南認為,故宮文物豐厚的文化價值,即使離開台北,還是可以成為號召,全侷限在台北故宮,反而壓縮了文物原有的能量。只要好好規畫,把它們帶到更理想的展覽空間與更與時俱進的展示方法,一定能經營出更好的品牌形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