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婆婆顧金孫還喝酒 沒有下次了

2018/11/14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有一個5個月大的男嬰。一個月前我們帶他去新店婆家,留給婆婆看顧。這是生產後我們第一次讓寶寶離開我的視線。夫妻倆第一次出去約會用餐,還去公園散步,沒想到回到婆家,婆婆喝多了梅酒,倒在沙發上呼呼大睡。

她雖然不是酒鬼,但在照顧嬰兒時怎麼可以貪杯,明知甜酒後勁強。我嚇呆了,也很生氣,只是我先生居然不想批評她,怕單親母親傷心,不打算與她討論此事,後來她一再要求再幫我們照顧孩子,我已經快沒藉口拒絕了,而丈夫希望再給他母親一個機會,請問我該怎麼辦?

A:嬰兒還太小,的確不應該長時間離開主要照顧者的視線。婆婆當然是好意幫你們照顧金孫,讓小倆口子出去約會。她就是覺得嬰兒很小,大部分時間在睡覺,照顧之餘她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一時興起打開梅酒飲之,加上她可能有點疲倦乃呼呼大睡,的確失職!妳丈夫怕傷母親心,寧可當鴕鳥,這樣是無法處理此議題的,而且拖久了難免大家傷感情。

妳拚命找藉口不讓婆婆看顧小孩,也不是辦法,她是真的想幫忙,也可以跟孫子長時間相處,所以請和丈夫商量,上次那件事一定要跟婆婆直說,嬰兒是不能夠離開視線的,既然答應了就要負責任,全心全力放在嬰兒身上,絕不喝酒或睡著,或者自己跑到對面便利商店買東西。丈夫不用擔心母親的情緒,這是在溝通、在教育,告訴她就是希望嬰兒能安全地和祖母相處久一點的時間,大家才能開心又放心。

妳說上次是第一次留給婆婆照顧,凡事都有第一次,當然要給她第二次機會,且熟能生巧,她若照顧得好,孩子必定依附她,將來有很多機會還是需要婆婆協助的。兩代人都有共同目標──一起來疼孩子,所以坦誠溝通應不是問題。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