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消費停看聽〉外食這樣挑 卡健康

2018/11/19 06:00

外食的時候,盡量吃天然食物,不吃食品。(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涂月華

上市場逛菜攤所學習到的各種生活知識、與互動時的溫暖交流,絕對是外食所不能及的。(資料照,法新社)

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個外食相當便利的地方,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能夠就近找到餐館與小吃店,或者外送與網購送到跟前。加之雙薪家庭婦女就業率提高,工作與家務忙碌,下廚的機會相對減少,外食自然而然變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外食族若無法準備一整套,也至少準備一雙環保筷子。(資料照,愛合購提供)

零廢棄生活鼓勵在家煮、在家用餐,但對於多數人來說這些會產生一些困難,我們盡可能做到在家料理減少浪費,但仍然有八成以上的台灣人依賴外食的便利與選擇的多元性。外食族面臨最大的問題,除了餐點調味過度、肉多菜少、纖維少、油糖鹽攝取過多的問題外,盛裝外食常用的塑膠袋及紙杯也大大影響健康,如何在無法避免的外食風氣中找到健康的模式,成了大眾的生活課題。

〈外食族看過來〉6原則 吃得健康安全

外食的高油、高鹹、高熱量以及潛在的食安風險,所造成的身體負擔與健康的危害也不容忽視的,無法下廚的時候,在外食的選擇上,我們除了要考量價格與方便性外,更重要的是「吃得安心與健康」,有自我意識地選擇外食。

針對這點,人們首先必須建立一些對於飲食的基本概念:不迷信銅板美食、了解食材來源、農業機制與商業運作模式,從中找到合理CV值的店家,再用消費進行投票。同時堅持幾個原則就可以吃得健康安全:

1.自備一套餐具,環保筷子、環保耐熱碗或便當盒、環保杯和環保吸管。若無法準備一整套,也至少準備一雙環保筷子,市面上的衛生筷除了不環保,還可能殘留對身體有害的毒素。

2.盡量吃天然食物,不吃食品。要吃看得到形狀的食物,不吃再製加工品。比如:魚肉、豬肉是食物,而魚丸、貢丸則是食品。

3.遵循「低油脂、低糖、少鹽」3原則。盡量選擇採用蒸、煮、滷、燙烹調的食物。盡量不選擇烤、炸、煙燻等高溫烹調食物。

4.挑食。必須外食的時候,挑選整塊肉,而不選擇用絞肉做的菜色;選清蒸的魚,不吃炸或煎的魚。上館子吃牛排,原則上最好是全熟較安全,絕不吃組合肉。

5.挑選整體清潔度好的店家,建立口袋名單。還是有很多對環境友善的店家和店主,也有一些餐廳比較不那麼著重在食物的層層包裝,平常就和朋友一起建立並分享名單,也是外食便利又減塑的方式之一。

6.經常外食的家庭,建議每週至少有一、兩天吃自家烹調的清淡食物,降低肝、腎的負擔,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若是每週一到兩天在家用餐,採買這兩天料理食材時,多買些回家,熟悉食材管理與簡單料理後,外食的次數便可以逐漸減少。

「外食」確實可以為我們減少許多不愛做的家事以及料理時的油煙,但是也無意間讓我們失去許多,上市場逛菜攤所學習到的各種生活知識、與人們互動時的溫暖交流、在廚房料理適合自己口味的餐點,這些所帶來的快樂與健康,絕對是外食所不能及的。

若是好口味的店家也經常需要排隊而耗費時間,若能精簡廚房與料理方式,加上推行無塑生活而多出的時間與精力,下廚絕對不會再是讓人煩心的家務事。

〈You can do it〉降低外食 試著做看看

降低外食比例的方法:

1.花點小錢跟有下廚的同事搭伙或者輪流準備便當。

2.假日的時候預先準備好一週的便當。

3.運用空閒的時間準備好半成品,忙碌的時候可以運用。

4.盡量簡化調理的程序與內容,台灣是個多元的小島,有非常多的飲食可以選擇,近年來外籍配偶人數的增加,街頭上不時可見東南亞美食或者其他國家的美味料理,其做法都不困難也不複雜,夏天的時候可以吃日本料理或者是西式簡餐,都非常適合忙碌的人準備,只要在食材的選購上,品質是對的,是純淨無污染的,是當季的、新鮮的,通常只需要簡單的料理與調味,就會是非常美味的食物。

5.了解傳統市場運作,比如,肉品市場每週一休市,通常週一賣的豬肉料理都不會是當天的食材。

6.自備外食不足的水果蔬菜部分,只要準備兩至三種蘸醬,即可搭配簡單的水煮健康涼拌蔬菜,例如小黃瓜、西洋芹和紅蘿蔔、秋葵等,夏天的便當很適合涼拌菜。盡量和家人一起在餐桌上用餐,可以加強家庭的結構和凝聚力,適當時候也請家庭成員協助分攤採買。

家裡有飯菜香才像個家,滿足家人吃得飽、吃得好是家的最基本需求,不被繁複的料理節目與食譜嚇到,作菜其實很簡單。

〈達人小檔案〉涂月華

從開始學習減塑到不塑的經歷超過20年,至今還是每天都在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能多做一點環保、少製造一點垃圾,愛地球多一點、愛自己也多一點。零廢棄和極簡生活是畢生信仰,未來最期望能做到的事,就是留給女兒一個比較的乾淨地球。著作《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幸福文化)就是20年來自身的經驗分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