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金庸的江湖 苦集滅道

2018/11/19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心血來潮,看起早期邵氏拍的金庸電影,優游在黃蓉郭靖楊過小龍女的武林想像間,第二天,就傳來金庸與世長辭的消息。

我的心裡聯想起《笑傲江湖》裡令狐沖假扮過的一個小將吳天德,在小說中,金庸寫道:「吳天德終享天年。」隨著時間推移,其實廣大的金庸迷也知道終有這麼一天。

對我來說,讀金庸小說是我想去讀一些佛法書的啟蒙者,早在我們認識《金剛經》、《心經》前,我們先被金庸小說中四處都見到痕跡的佛法概念所著迷。金庸最喜歡的筆下人物之一,《笑傲江湖》的小尼儀琳,當她按捺心中愛戀,對著假扮將軍的令狐沖念著《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讀者很難不想去多了解一點佛法。

然而,金庸研讀佛法,原先卻出自喪子之痛。他跟池田大作的對談中,透露了兒子的自殺和對生死的迷惑,他研讀英文佛經,「後來讀到《雜阿含經》、《中阿含經》、《長阿含經》,幾個月之中廢寢忘食、苦苦研讀,潛心思索,突然之間有了會心:「真理是在這裡了。一定是這樣」。南傳佛經內容簡明平實,和真實的人生十分接近,像我這種知識分子容易了解、接受,由此而產生了信念,相信佛陀的的確確是覺悟了人生的真諦之道理。」

如果是一名早年接受過西方現代教育方式的讀者,在心智已成熟後再去讀佛經,確實會經歷金庸經歷過的心證,那些過於神怪、浮誇、離奇的情節充斥在每本佛經的文字裡,金庸用他自己的視野和角度來認識到真正的佛法,在《阿含經》為代表的原始佛教中,沒有功德建設,沒有神通,沒有滿天神佛,有的,就是原原本本人想從生死間求得解脫的了悟。

金庸用他自己數百萬言的武俠世界,回歸到原始佛教最基礎的關懷:「苦寂滅道是四聖諦。」在《神雕俠侶》中,絕情谷的情花劇毒,唯有「斷腸丹」解藥能解,我一直覺得金庸就是在說 「苦集滅道」。

池田大作引述康丁霍夫‧卡列盧基的文字:「在東方,生與死可說是一本書中的一頁。如果翻起這一頁,下一頁就會出現,換言之是重複新生與死的轉換。然而在歐洲,人生好似是一本完整的書,由始而終沒有新的一頁。」

「苦集滅道」是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的開示,8萬4千法門就從這4個字展開,最後也是要回到這4個字。「苦」是所有宗教情懷的開端,覺得苦才有想要修道滅苦的動機。

我們終究要走出金庸的世界,走到每個人最真實的人生,那是佛法的關照。當李莫愁幽幽唱著「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權力的爭逐是苦,貪愛是苦,求不得也是苦,最後最後,金庸的江湖,絕情谷繁花燦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