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侯友宜先生的「坦蕩」

2018/11/21 06:00

◎王丹

選舉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讓我們對一些政治人物進行更加嚴格的檢視。經過這樣的檢視,我們或許可以發現很多如果沒有選舉就不會知道的真相。不過,國民黨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先生看來相當不喜歡這樣的檢視,因為外界對於他當年做為國家暴力機器的成員,曾經參與和指揮了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鎮壓行動一事不斷提出質疑,這讓侯友宜先生不得不面對自己的歷史。

對於這段歷史,侯友宜先生是怎麼面對的呢?11月1日他到淡江大學參加「淡江公民計畫」座談時,面對學生提出的如何看待自己當年拘捕鄭南榕、對盧修一潑辣椒水等行為的問題,他強調,他是依據法令執行勤務,「所有過程問心無愧、坦蕩蕩。」此外,他也曾經呼籲台灣社會「每個時代都要向前看」,言下之意,一個社會,不應當總是糾纏在歷史中,不要總是提起往事。

一個社會,真的應當不要糾纏歷史「向前看」嗎?我在這裡向侯友宜先生推薦兩個最近的國際新聞,請他參考:

10月28日,在莫斯科,舉辦了一場紀念史達林時期受難者的活動,名為「return of the names」。這個活動每年舉辦,場地就在克格勃總部附近,參加者包括受難者的家屬和人權工作者等。在肅穆的儀式上,大家排隊上前,念出那些受難者的姓名、年齡、職業和死亡日期,活動持續了十二個小時,四千人參加。組織者表示,舉辦這個活動,是為了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俄羅斯這個國家的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悲劇。

11月7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代表加拿大,針對1939年曾經拒絕接受一艘載有九百多位猶太難民的船隻的無情決定,向所有受害者及家屬道歉。那艘船後來被迫返回歐洲,其中兩百五十四名難民後來在集中營死去。以色列及猶太人事務中心總裁福格爾指出,這一聲道歉對加拿大的歷史非常重要。他認為,承認這類型的歷史錯誤將有助於加拿大在當前全球動盪的局勢下,制定出更好的移民政策。這不僅僅是一個針對歷史的決定,這個歷史性的道歉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因為正如他所指出,加拿大國內反猶太主義至今仍然是一個問題。大約17%的加拿大仇恨犯罪都是針對猶太人。在這裡我們看到,有的時候,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活在當下。

在不遺忘歷史的前提下,我其實同意不要「糾纏」歷史,也就是說,轉型正義應當著眼於社會和解,只有和解才能「向前看」。

但是在我看來,「不糾纏」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那些被「糾纏」的對象,對於自己當年協助威權體制迫害民主運動人士的行為要有所反思和懺悔,要承認當年的錯誤,這樣才能讓整個社會,讓後人學到歷史的教訓。我主張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可以考慮對於那些不是首惡的人權迫害者給予寬恕。

但是侯友宜先生完全否認自己當年犯下的錯誤,不僅不反思,不認錯,反而大言不慚地說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問心無愧」,還說自己如果回到從前,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這樣的態度,在那些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耳朵裡聽來,該是如何的情何以堪啊。這樣的態度,只能激化社會的仇恨,無法化解歷史的積怨,又談何「向前看」呢?這樣的態度,要做一個他口中的「跨越藍綠」的市長,可能嗎?

但是我還是要肯定侯友宜先生的「坦蕩」,因為他毫不掩飾地自我證明,他就是一個推卸歷史責任,心中依舊殘留威權思想的人。敢於如此「坦蕩」,不愧是一個硬漢。只是,台灣社會,需要這樣的絕不認錯硬漢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