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黑眼睛新作 沉浸式劇場結合VR 體驗受害者傷痛

2018/11/27 06:00

導演周翊誠作品《盲》,以剝奪觀眾的感官手法,在園區押房內體驗日治、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期受害者遭遇。 (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黑眼睛跨劇團創團10年力作《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首度結合沉浸式劇場與VR科技,透過現實與虛幻的體驗,穿越日治時代、二二八時期、解嚴前後甚至到現代,感受台灣漫長的歷史進程,面對國家權力下不同階級與身分的生存困境。

此次《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由藝術總監鴻鴻擔任策展人,邀請到3位生長在解嚴年代的劇場新生代導演周翊誠、陳彥斌與譚鈺樵分別創作不同情境的片段劇場,更讓觀眾化身「受害者」親自體驗這些受迫害的經過。策展人鴻鴻表示,特別選在解嚴30週年後隔年推出別具意義,除了是劇團創團10年力作外,更是在面對台灣歷史及未來的盤點與重新出發。

此外,VR作品《斷簡》由藝術家楊乃甄率領VR團隊製作,以《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一書做為靈感來源,選取高一生、劉耀庭及黃溫恭等3位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獄中書信為背景,試圖再現受難者在獄中最後的時光、絕筆信對家人的思念,以及自家人生命缺席的場景。

「雖然我們不見得會對這些事件有所了解,但像在發生自己身上一樣。」促轉會主任委員楊翠表示,戲劇的表現形式有更大的感染力,《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帶領社會大眾重返的意境,不只是藝術與現代科技的結合,同時也是現實與歷史的對話。

黑眼睛跨劇團《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將於11月29日至12日9日演出共24場,地點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仁愛樓,邀請觀眾從親身體驗到VR感官刺激,接近受難者原本應該擁有、卻被殘酷掠奪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