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屬於蒙馬特的悠閒─法國巴黎

2018/12/04 06:00

愛牆上寫滿世界各國的文字,全部都是表達「我愛你」。

撰文.攝影/張煥鵬

一進入到聖心堂,就感受到一股祥和的宗教氛圍。

蒙馬特是一座小丘,斜坡多,但走起來並不吃力。

蒙馬特(Montmartre)位在巴黎18區,這裡和巴黎市區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蒙馬特屬於山丘地形,當地的建築物都沿著坡地而建,踏著石板路、沿著斜坡慢慢地散步遊逛,欣賞街頭隨興的塗鴉與彩繪,走累了就在隨處可見露天咖啡座小憩片刻,悠閒地感受這座藝術小城的魅力。

蒙馬特位於巴黎市郊,是相當受觀光客喜愛的旅遊點。

◎藝術家巴黎圓夢 匯聚蒙馬特氣質

聖心堂有近百年歷史,巨大圓形穹頂是一大特色。

藝術氣息濃厚的蒙馬特,是許多藝術家聚集之處,和巴黎市區相比,這裡的房租相對便宜,對於很多想要在巴黎圓夢的藝術家,他們選擇入住鄰近巴黎,物價卻相對低廉的蒙馬特。1886年,梵谷初抵巴黎時也到了蒙馬特,當時,他也是眾多默默無聞的畫家之一。

走在蒙馬特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彩繪或塗鴉。

因為很多藝術家都在蒙馬特生活過,這一個城市自然也成為他們作畫的重點。收藏在奧塞美術館的〈煎餅磨坊舞會〉,是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在1876年的作品,畫中描繪的是蒙馬特一個露天咖啡座的舞會場景,一群年輕男女歡樂共舞,有些人則坐在樹蔭下喝著飲料和聊天,歡樂的氛圍充斥著整個畫面。

勒皮克街附近曾經住過許多藝術家和名人。

被譽為印象派先驅的畢沙羅,將蒙馬特的早晨和夜晚分別描繪出兩幅不同的作品;梵谷在蒙馬特住了兩年,蒙馬特的風景也多次出現在作品中。蒙馬特有許多小酒館,居住在蒙馬特的藝術家們經常在酒館流連,畢卡索的〈狡兔之家〉畫中人物的背景就是在酒館內,現在狡兔之家仍然是蒙馬特很有名氣的小酒館。

蒙馬特的美麗場景也經常出現在電影裡,例如1954年上映的《法國康康舞》,就是以蒙馬特的紅磨坊為故事背景,介紹這一個康康舞的發源地;另一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上映距今10餘年,女主角在片中打工的咖啡館,如今依舊高朋滿座,一直到現在,還是吸引許多影迷到蒙馬特朝聖。

高地上白色聖殿 聖心堂

聖心堂位在蒙馬特高地上,在此可俯瞰巴黎市區景觀,幾乎每一位造訪蒙馬特的人,都會到此一遊。1923年啟用的聖心堂,外觀融合羅馬和拜占庭式建築風格,巨大的圓形穹頂是一大特色,有別於其他建築的造型設計,讓它成為巴黎著名的地標之一。

聖心堂室內挑高空間的圓頂,有一幅巨大的基督聖像鑲嵌畫,內部的裝飾設計和雕像,同樣具有藝術欣賞價值。聖心堂所在地位居巴黎高處,所以在聖心堂外的廣場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巴黎市區風貌;戶外廣場經常可以看見表演團體演出,輕鬆地坐在階梯上,欣賞街頭藝術家的音樂演出,也是消磨時光的最佳方式之一。

「綁繩幫」是聖心堂的另類風景,到過聖心堂的人都會提醒即將前往的旅人留意,不要被套上幸運之繩!當看見手上拿著編織繩的黑人向你靠近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因為被繫上幸運手環之後,能否獲得幸運尚未可知,但是荷包肯定是要大失血了!

多國語言我愛你 浪漫愛牆

「巴黎愛牆」不在巴黎市區,它位在蒙馬特的Jehan Rictus廣場,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蒙馬特愛牆」,這裡是蒙馬特最具浪漫氛圍的地方。愛牆由511塊藍色琺瑯磁磚組成,上面有280種各國文字、超過300種字體的「我愛你」。

愛牆的發起人Frédéric Baron是一位音樂家,擅長創作浪漫情歌。1992年開始,他收集來自世界各國、超過1000句不同文字書寫的「我愛你」。他和藝術家Claire Kitto共同完成這項藝術創作,愛牆在2001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揭幕。

雖然愛牆所在地只是一個小公園,卻總是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拍下一張張充滿愛的畫面。

愛牆上方的水泥牆,畫著一位身著藍色低胸晚禮服的女人,一旁文字寫著「愛情沒有道理,讓我們去愛吧!」其實,牆上最初版本是穿著藍色吊帶裙的女孩,斜倚在桌子旁,一旁文字寫著「保持理智,不要強求。」

雖然舊版圖畫已被清除,但牆上仍清晰可見昔日的圖案輪廓。不清楚變更圖畫的原因為何?不過「讓我們去愛吧!」反而更適合出現在浪漫的愛牆之上,不是嗎?

探訪藝術家居所 漫步街區

梵谷曾經在蒙馬特居住兩年。1886年3月,梵谷來到巴黎,暫時居住在弟弟西奧的住處。原本西奧一人居住的小房子,因為梵谷的到來顯得更加擁擠,所以兄弟倆在勒皮克街(Rue Lepic)租了一間更大的公寓,梵谷有了自己的房間,他常常從窗戶裡看著蒙馬特的街景。

荷蘭梵谷美術館館藏的〈從房間看巴黎景觀〉,就是梵谷1887年居住在蒙馬特時期的作品。梵谷在1888年2月離開蒙馬特,前往南法的亞爾小鎮。梵谷搬離公寓後的一年,備感孤獨的西奧也離開了勒皮克街的住所。梵谷在蒙馬特短暫居住過的公寓,現在是私人住宅,並未對外開放。但是許多人都會按著地址找到「54 Rue Lepic 」,這一座有著藍色大門的公寓,就是梵谷在蒙馬特的家。

除了梵谷之外,還有很多的藝術家、詩人、音樂家等,都曾經住在蒙馬特,沿著勒皮克街走,只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大門旁邊有塊小小的告示牌,上面寫著人名、居住期間以及簡單的介紹。但是對於絕大多數不懂法文的觀光客來說,除了梵谷以外,這些法文所寫的人名和簡介,都是不熟悉的陌生人。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巴黎,再搭地鐵前往蒙馬特。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蒙馬特旅遊局:http://www.montmartre-guide.com

2. 聖心堂:http://www.sacre-coeur-montmartr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