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憶卡六 南、北2場張龍雲紀念音樂會

2018/12/05 06:00

張龍雲的音樂界摯友與家人籌備紀念音樂會,因他綽號卡六,會後大家合影比六。(張龍雲摯友/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音樂家張龍雲今年8月12日因心肌梗塞驟逝,享年61歲,不僅震驚音樂圈,更讓親友深感不捨,至今難以平復。本身是低音管演奏家的張龍雲,生前任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學院師生將為其舉辦一場「巴洛克音樂會 《回顧‧展望》憶~張龍雲教授」;此外,音樂圈友人NSO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也召集圈內好友共同發起一場張龍雲紀念音樂會,都將在12月陸續舉辦。

音樂圈好友發起致‧敬張龍雲紀念音樂會與餐會。(張龍雲摯友/提供)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藝術學院師生將舉辦一場「巴洛克音樂會 《回顧‧展望》憶~張龍雲教授」。(翻攝自告別張龍雲臉書)

巴洛克音樂會 師生憶~張龍雲

將率先登場的,是12月13日(星期四) 晚上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乃建堂演藝廳演出的「巴洛克音樂會」,當天下午6點半開放自由入場。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藝術學院表示,為增加師生表演機會及拓展學生對巴洛克音樂的認識,張龍雲教授於98學年度成立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巴洛克樂團」,由音樂系師生及校友共同組成,專注於巴洛克音樂的探討及演奏。因此,此次將以樂團演出紀念張龍雲。參與演出者,包括古大提琴家黃允亮、大鍵琴吳佳倫、雙簧管洪小琴、小提琴林育誠及低音大提琴Christopher Roberts(羅白華)。

演出曲目則有畢伯〈帕薩卡利亞舞曲〉選自玫瑰經奏鳴曲;馬雷給雙簧管、大鍵琴與古大提琴的〈西班牙弗利亞舞曲〉、〈D小調前奏曲〉、〈人類之聲〉;巴赫〈第三號G大調布蘭登堡協奏曲〉、阿貝爾〈D調慢板〉及〈降B大調交響曲,作品17,第2號〉等。

紀念音樂會 摯友致~敬~張龍雲

NSO首席吳庭毓召集的「張龍雲紀念音樂會」,將於12月21日下午3點,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創意館雨賢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舉行,近百位海內外音樂家摯友、學生都將參與,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西貢愛樂交響樂團總監范丁等演出10餘首曲目,和張龍雲亦師亦友的旅美作曲家溫隆信還特別寫了一首〈低音管協奏曲〉,由鍾耀光指揮(因張龍雲和范丁、鍾耀光是留美室友、同學)。

1957年生於馬祖東引的張龍雲,不僅音樂成就令人敬佩,為人處事個性海派卻細心,因此交友廣闊,人緣極佳。好友都喊他「卡六」,這個由卡六的好友們共同參與的音樂會,也因卡六愛熱鬧,所以希望營造歡樂、溫馨的氣氛,並於音樂會後,舉辦餐會,讓大家一起敬卡六幾杯!同一天的紀念會就分為2個時段,下午是「致」紀念音樂會,晚間則是「敬」紀念聚餐。

音樂會的內容,分別有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張龍雲藝專同學林美滿帶來的合唱;室內樂有方銘建及陳明虔的二重奏、楊蕙祺率領的九重奏、李哲藝的音樂;弦樂團部分,溫隆信〈低音管協奏曲〉由劉君儀擔任低音管演出,還有彭靖的〈輓歌〉、黃日昇的〈送行者〉等;管弦樂團將演出〈新天堂樂園〉、貝多芬〈第7號第2樂章〉、艾爾加〈謎之變奏曲第9〉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