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文學、散步 & 貓日和─日本廣島.尾道

2018/12/05 06:00

刻有放浪記一節的文學碑,背後可遠望尾道水道。

撰文.攝影/王昱婷

文學散步之道,路上是與尾道有淵源的文學碑。

尾道的貓一點也不怕人。

1953年公開放映的小津安二郎電影《東京物語》,不僅曾在2012年英國電影學會所舉辦的世界十大電影評選中,被選為第一名,也是紐約近代美術館的典藏,電影描述住在尾道的一對父母,前往東京探視兒女的故事。電影最後,笠智眾飾演的周吉,在妻子逝去的第一個清晨,站在淨土寺的一角,帶著不可言喻的悵然與了悟,對著原節子飾演的媳婦說:「真是漂亮的黎明啊!想必今天又是很熱的一天。」畫面中的尾道水道,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光。

貓之細道充滿探險樂趣。

位於廣島縣東邊,尾道市的地理位置近乎於廣島市和岡山市的中心,是附近兩海域的緩衝地帶,與對岸向島間的狹窄海道,便稱為「尾道水道」,是代表尾道的景點,在北側的山與南部的海之間,這個遍布坡道的謐靜小城,充滿著複雜的情懷。因為海運以及陸運交通而興盛的城市,眾多古寺以及豪商妝點出富麗閑靜的容顏,這裡是斜坡的小鎮,也是文學城市和電影街道,名作家林芙美子、志賀直哉,都相繼定居尾道,並以尾道為舞台發表作品,除了《東京物語》外,大林宣彥拍攝的《轉學生》、《跳躍吧!時空少女》等電影也以尾道為舞台。

出現在《跳躍吧!時空少女》中的艮神社,是尾道最古老的神社。

如今,沿著坡道蜿蜒而上,古老民宅改建的咖啡館、遠處的麵包香味,遠去時光的氛圍中,充斥著昭和浪漫。在日本平成年代的最後,尾道成了流行懷舊的新觀光景點。

市街地與尾道水道風光。

尾道拉麵看來色澤深沉,其實味道很清爽。

尾道象徵 千光寺

千光寺公園內的尾道市立美術館,是安藤忠雄的作品。

尾道境內古寺神社數量眾多,其中位於千光寺山,弘法大師開基的千光寺,更被視為尾道的象徵。前往千光寺,最方便的方式便是搭纜車,從山頂往下望見尾道水道,一覽市街地,是尾道最迷人的風景。而千光寺的鐘樓,被選為日本音風景百選之一,也是不容錯過的亮點。

被選為戀人聖地的千光寺公園。

纜車抵達的山頂是被選為「戀人聖地」的觀景台,一旁的千光寺公園,是賞櫻的名所,公園內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則由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以尾道古寺西鄉寺的屋頂為靈感,傳達尾道的特色。

文字芳香 文學之道

日本江戶時代有名的俳句大師松尾芭蕉,旅行尾道時,曾留下俳句;被稱為日本小說之神的志賀直哉,深受尾道風景吸引,於1912年搬來此地,其生涯代表作《暗夜行路》即在此構思;活躍於大正以及昭和年間的女作家林芙美子,其代表作《放浪記》屢屢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和舞台劇,已逝女明星森光子主演的舞台劇,公演次數更是超過2000次。林芙美子以自己貧困潦倒的前半生寫成的自傳小說,最經典之句是「放浪是自己永恆的宿命,我沒有故鄉,行旅之處即故鄉」,這樣的林芙美子,少女時期隨著家人輾轉流浪到尾道,在此度過善感的青春期,也在此時,受到學校老師的鼓勵,勤於閱讀,綻放文采。

眾多文人被尾道的風景牽動了文思,留下了遊歷尾道後的作品,從千光寺纜車山頂的千光寺公園出發,往下行經千光寺腹地,到千日稻荷約一公里的坡道上,沿路天然的巨石刻上與尾道淵源深厚的文人作品,包括俳人正岡子規等25件文學碑,從山巔望向遠方的尾後水道慢慢行走,可細細品味一路的文學芳香。

福貓迎賓 貓之細道

離尾道站約15分鐘的步行距離,從艮神社到天寧寺三重塔狹長的200公尺坡道,便是「貓之細道」。1998年起,作家園山春二,將海岸撿來的石頭,仔細去除鹽分後,利用石頭的形狀,彩繪成貓咪,稱為「福貓」,放置在這段小路上,至今已有上千個。園山春二表示,不只日本,在取得許可之後,福貓更遠渡海外,連萬里長城上都有福貓的足跡。貓之細道的福貓,以及生活在當地的貓咪,共同構築成的貓之細道,每年吸引超過60萬名的貓迷前來朝聖。

走訪其間,發現有多處古民家改建的咖啡館隱身於細道上,有招財貓美術館、以貓為創作靈感的商店等,懶懶地在這坡道上晃來散去,有種一不小心就會掉入貓咪王國的錯覺,一個美麗又非現實的異世界。

清爽美味 尾道拉麵

日本各地有不同風土,養育出風格迥異的拉麵,尾道拉麵也因為特殊風土,近幾年受到矚目,成了日本全國知名的拉麵系列之一。

尾道拉麵的最大特色在於使用雞骨與瀨戶內海小魚乾取出的澄澈湯頭,以醬油為調味基底,麵條是扁平細麵,最後再灑上豬背脂油。看起來顏色雖然深醇且油亮,但口味相當清爽。

另外,因為瀨戶內海溫暖的氣候適合柑橘類生長,尾道拉麵加入檸檬,也相當受歡迎。果實為白色,名為八朔的柑橘,據說原木是生長於尾道的淨土寺,將帶有恰到好處的苦味與酸味的八朔做成的甜點「八朔大福」,是尾道的特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廣島,再轉車前往尾道。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尾道觀光協會https://www.ononavi.jp/index.html

2.貓之細道http://ihatov.in/

3.千光寺http://www.senkouji.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