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男人心世界〉老婆想的 老公不懂啦

2018/12/05 06:00

圖/rabbit44

文/吳娟瑜

圖/rabbit44

「取悅」兩個字通常出現在女人對待男人的方式,不少女人從小看到母親輩女性委屈求全,耳濡目染之下,以為這就是男女相處的模式。

新世代的成長風氣逐步形成,女人示弱漸漸淡化,沒有誰一定要取悅誰;倒是有的女人對男人感到不滿,總覺得不夠體貼、不懂女人心,而這些被抱怨的男人也心持疑惑──是不是心愛的女人安全感不足,導致相處上的困難?

健哥的老婆在新婚階段小鳥依人,處處以健哥的意見為意見,後來孩子出生、找到新工作,開始一根蠟燭兩頭燒的生活,夫妻時生齟齬,老婆最常說的話是:「哎呀,你不懂女人啦!」

聽到這句話,健哥很不服氣,他生長在一個有爸媽、有姊妹的家庭,大家關係和諧愉快,怎麼不懂女人的心意?

〈指引迷津〉女人需求 男人罩子放亮

女人渴盼男人除了負責、上進、認真照顧家庭,就是在互動上再細緻一點、多體貼一點。這對男人而言,有時是搞不懂的,他們自認已經不是父執輩的大男人,應該偷笑了,還要怎樣?

原來,新一代女性的取悅需求如下:

1.樂於陪伴。通常聽到女人問東問西,男人就想從人間消失;到百貨公司、到超級市場、到老婆的友人聚會,男人顯得焦躁不安,很想快速完成任務,盡早脫身而去。

「陪伴」是一種相處的藝術,並沒有要男人甜言蜜語,甚至不要在過程中批評買錯東西,或批評友人的穿著言行。

2.樂於互動。這是指在相處過程中,男女雙方都能運用風趣幽默的言詞、身心放鬆的心態和對方互動。然而,有的男人一聽見女人有不同想法、不同選擇,立刻嚴加論斷、提出建議。

殊不知老婆來交流,並不是來要答案,只是分享,就是平行關係的共同成長即可。

〈原來是這樣〉童年經驗 影響未來

男人不懂取悅心愛的女人,追根究柢,其中一個有趣的原因是──男人的童年經驗少了兩項學習的機會。

第一項是童年缺乏父母的睡前陪伴,尤其是少了母親溫暖的言語、親密關心的撫觸,和床邊故事的分享,那麼長大成人後,由於欠缺安全感,取悅老婆的能力相對地減弱。

「亞伯拉罕.薩齊(Abraham Sagi)與團隊,特別針對在家裡睡覺,以及離家在外、沒有與父母睡覺的兩組孩子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如果父母經常無法在孩子上床之前陪伴他們,那些孩子們普遍比較缺乏安全感。」(《大腦依戀障礙》,史丹.塔特金博士著,橡實文化)

小時候缺乏安全感是會強烈地向伴侶索求關心和支持,也就難以對心愛的女人給出「樂於陪伴」、「樂於互動」的取悅行為。

〈男人學著點〉示弱和求助 魅力不會減

史丹.塔特金博士還提及「人生最初的照顧者對我們所付出的愛與關切,往往是單向的,不對等的,然而,我們的成年伴侶與我們的關係,卻必須建基於互相與對等的基礎上。」

也就是說,男人從小習慣於得到母親無條件的愛,然而,結婚後的心愛女人並不是媽媽,不能要求她全心全意地照顧、不能要求得到100%的關注。男人和心愛的女人相遇之後,是需要學習求助、示弱、取悅和回饋等。

健哥在理解以上男人/女人的取悅心態後,他頗有所悟地說:「確實,我的媽媽忙著底下兩個妹妹,從小我必須自求多福,對老婆的心思不甚了解,常錯怪她只顧自己的工作,對我不夠關心,我真沒想過要取悅她!」

沒錯!當女人說出「你不懂女人啦!」不要以為只是嚷嚷,或者女人情緒化。男人只要願意從這個點深入理解──

‧女人正在邀請男人共同成長,而不是將男人摒除在外。

‧男人生命的歷史從頭談起,還有許多受影響的部分,值得探究!

‧男人的示弱、求助或取悅行為絕不會減弱個人魅力,反而讓心愛的女人更加心安,原來老公並非拒人於千里之外,自視高高在上。

‧男人學習取悅行為可以更靠近心愛的女人,就是尊重、明瞭和接納;女人一樣,在被取悅之時,和心愛的男人心靈更加緊密、關係更加穩定。

健哥在離去之前,說了句耐人尋味的話,他說:「我以為是老婆沒安全感,原來是我沒安全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