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分居狀態卻交男友 不接受媽媽外遇

2018/12/05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父母感情不和,在我很小時就分居了,雖然週末會見面,但每次都會有種劍拔弩張的氛圍。我爸中年失業時,更是吵個沒完,後來就很少碰面,最近我讀大學後,則是幾個月才見我爸一次。

幾個月前,我發現我媽交了男友,我很難相信這個事實,本來想當個鴕鳥,假裝什麼都沒發生,但久而久之,大家都會知道這件事的。最近,媽好像希望我和弟弟能接受他,她常要那男的以朋友身分來關照我們。我真的不能接受我媽外遇,只覺得惡心想吐。請問我應該直接說出我的心理感受,叫她不要再跟那男的聯絡嗎?

A:父母一直在分居狀態,見面還會吵架,可見他們感情真的很不好,可能是為了孩子或其他原因,尚留在有名無實的婚姻中。現在這麼久,孩子都大了,他們就更不想見面了,但還是為了孩子,幾個月勉強見一面。你跟媽媽過著單親家庭生活,必然有孺慕之心與失落感,然而事實是他們誰也沒有想要復合,就這樣拖著,其實已經各自生活很久了。

人有親密關係的需求,媽媽含辛茹苦將你養大,現在稍為可以輕鬆,乃開始想到自己的親密需求。你爸只是名義上的丈夫,不會疼她愛她,而媽媽認識了某人,兩個人談得來,互相關心,先發展朋友之情,又因為你們兄弟是她最親愛的家人,她很想讓大家見面,接受彼此,這樣的狀況不能與外遇劃上等號,因為父母之間的承諾已經早就消失了,也許該是他們在法律上分手的時刻了。

你心理上硬要把父母綁在一起,無法接受母親有男朋友的事實,乃批判她「背叛」父親,有「外遇」。做兒子的應該替母親著想,她遲早是要找一個老伴的。以後你畢業工作成家有自己的生活,恐怕還顧不到她,還是讓她有自己的生活吧!你可以就此事與媽媽溝通,了解父母為何分居良久未離婚,以及你真心希望媽媽快樂,如果她跟男友在一起很開心的話。

另外,父母是否要了斷婚姻,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但是你可以提醒媽媽。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