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冰箱風暴 就此展開

2018/12/09 06:00

圖/swawa.com

相信很多家庭,一定都曾因為家裡的冰箱起過爭執,小小一個冰箱就是家庭的角力區啊……

圖/swawa.com

〈公婆管太多〉自家冰箱 卻沒自主權

文/伍月(南投縣)

回到家甫打開冰箱,馬上發現昨晚剩下的比薩已被清空,冰箱內堆滿了各式補品及肉類,就知道公婆來過家中。

婆家距離我們家僅幾條街,持有家門鑰匙,會時不時上門突襲,帶食物塞滿冰箱更是家常便飯。公公喜歡到廟宇參拜,會把拜過的供品分送給小孩;婆婆則愛購買朋友推薦的有機食品。

雖然知道公婆是一片好意,但老公不愛吃公婆帶來的油膩食物或有機食品,孩子也還小,許多食物不能吃,我總是一個人努力吃掉,但數量太多容易放到過期。公婆送了東西也會時常打電話說:「有沒有吃完,一定要吃完知不知道。」已經構成我們的壓力。

公婆到我們家,還會把認為「不營養」的食物,像巧克力、醬料、果汁統統丟掉。我與老公有時下班會想放鬆吃點小零嘴,有次朋友從國外帶回送我的伴手禮被扔,實在讓我很不開心。

老公老勸我說公婆年紀大了,認定的事改不過來,只好多忍耐。真希望未來有在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一天!

〈各自管轄〉劃分區域 不再被偷吃

文/阿美(彰化縣)

自從3年前,家裡換購了一部大型冰箱後,我和老公便為了儲藏食物而紛爭不斷,常為了自己買的食品存放問題而吵得面紅耳赤。

由於3個孩子都在外地,家中只有我和老公兩人,我買了不少我愛吃的東西常「不翼而飛」,當然不用猜,一定又是那貪吃鬼的老公趁我外出時偷吃,「你怎麼可以偷吃掉……」我話還未說完,老公已嘻皮笑臉:「我肚子餓嘛,只好先拿來充飢啦!」

雖然一肚子火,但既然已被他吞下肚,再吵下去也無濟於事,只能亡羊補牢設法補救;於是,我和他約法三章:「為了擁有各自的『私領域』,兩人買的東西就來『分層』保管,互不侵犯!」老公不解問:「怎麼個『分層』法呢?」我告訴他:「冷凍庫有上下兩層,上層冰你的食品、下層是我的;冷藏室有4層,同樣上兩層屬於你、下兩層供我使用;至於冰箱最底層的部分,你我共用來冰水果,如何?」

經我如此化暗為明的分配,老公欣然同意;從此冰箱再也沒出現任何暗藏的風暴!

〈一個人超爽〉擁有個人冰箱 真是幸福

文/YSL(苗栗縣)

離家在外地工作已經11個年頭,習慣了一個人的臥室、一個人的衛浴甚至是一個人的冰箱。冰箱裡總庫存著我最愛喝的氣泡水、飲料和加熱即食的冷凍料理,甚至連面膜都在冰箱裡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回到老家長住時,一打開冰箱,裡頭總是放滿了曬乾的豆子、蘿蔔,一袋又一袋從土裡拔出來的青菜,以及各式各樣的隔夜菜,這是媽媽冰箱的標準配備啊!而我只要買了幾罐飲料放進去,必定惹來一陣錄音機播放似的媽媽經,耳提面命告訴你含糖飲料是多麼不健康,白開水才是健康的王道。

更別提團購美食了,老一輩的人總說,網路上的東西不可靠,「連吃的,你們年輕人也敢上網買?」冰箱對一個長年操持家務的女人而言,是她的管轄區、她的所有物,並不是屬於全家的公共財,聰明如我,怎麼樣也絕不挑戰這個禁區。

我總是在離家的時候想念爸爸媽媽的愛和溫暖,又在回家時想念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冰箱,擁有個人的獨立冰箱,絕對比擁有Dyson吹風機更值得投資啊!

〈彼此多包容〉權力角力區 各自顧好

文/佳玲(台南市)

冰箱可說是一個家庭權力範圍的角力場域。

外婆與舅媽就是典型在家中擁有較多權力的婆婆掌控冰箱的例子。惜物的外婆,總捨不得將陳年的冷凍加工品丟棄,但舅媽為了全家人食用健康及冰箱空間限制,只好將不堪食用的加工品丟棄。此時家裡掀起一場滔天駭浪的風暴,甚至連媳婦不孝的罵名都搬出,深受委屈的舅媽,只好轉向小姑,也就是我的媽媽求救。為了讓家庭風暴停歇,媽媽只得另外購買一台小冷凍冰箱給外婆,一場女人的戰爭就此落幕。

因深諳冰箱的擺放,可能因此「冷凍」家中人的感情,媽媽將冰箱以一個個保鮮盒劃分出家人在冰箱中的額度,扣除共同使用部分外,每個人可以換得每個區域所配發的保鮮盒,每個保鮮盒上寫著自己的名字,既獨立卻又和諧地與家中每個人的喜好共處。

冰箱何嘗不是代表家中每個人對自己生活方式,及面對家人差異的態度?該如何避免紛爭從冰箱竄出,也考驗家中每個人的智慧,和願意為彼此差異多包容幾分。

〈冷凍無底洞〉什麼都塞冷凍 以為更保鮮

文/筆抹莎(高雄市)

剛結婚,為了展現從小就被訓練的好廚藝,常常會準備一些食材,趁著假日下廚與婆家分享。

新鮮生腰果買來冰在冷藏室,誰知道,週末一到,興致一來,熱了鍋、撒了鹽巴,一打開冰箱,卻苦尋不到擺在冷藏室的生腰果,詢問了外子,見我心急如焚,竟還是一副事不關己的風涼態度說:「會不會是我媽拿去炒了?」接著還補上一句:「妳的東西太多,我家的冰箱都被妳占滿了!」我臉一橫,扭頭離去也不打算再找了。只在內心暗暗哀嘆:「是啊!你們家的冰箱!」

過了幾天,婆婆見到我,突然說:「妳擺在冷藏的腰果,我把它放到冷凍庫去了。這種乾貨一定要凍在冷凍庫才可以放得比較久……」在娘家的習慣就是把中藥材、乾貨以及馬上會用到的放冷藏,但結了婚,別人的冰箱就不是這樣的使用模式。

同事送的中秋節月餅才一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我以為是大家以火速的方式嗑掉了,誰知,前幾天不經意打開冷凍庫翻找魚貨時,赫然發現月餅被冰在冷凍庫的角落!這冰箱的使用方式實在耐人尋味啊。

〈隨便冰真好〉沒冰箱沒地位 看出權力核心

文/林琇琬(新北市)

冰箱的位置,就是你在家的地位,只要看你在冰箱有多少比重,就能知道你在家有多少地位。

剛結婚時,我只有冰箱門上一罐飲料的位置,有時連這罐飲料都擠不進去,因為全部都是婆婆的位置,連婆婆的婆婆都沒位置。阿嬤為了要有自己的位置,自己去買了房子,每次去見阿嬤,看見她買食物放冰箱的樣子,都有一種滿足。我是嫁進來的,沒有冰箱位置,婆婆也是嫁進來的,卻占了所有位置,房子是阿嬤買的,卻被擠到再買房才有自己的冰箱位置。

後來,婆婆和公公都走了,我才開始有冰箱位置,老公也才能放食物在冰箱,兒子也開始會放飲料和吃不完的零食,我們3人因為不想過沒位置的生活,所以也不想讓彼此都沒空間。

每次買菜回來,可以隨心地把水果和蔬菜放進冰箱,真的有生活適意的滿足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