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買外賣熟食 精打細算

2018/12/09 06:00

快速簡單的小菜、涼拌菜之類比起工序多的外賣熟食,算起來不划算多了。(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作菜,不管任何口味對我都不是難事,只是當我想偷點懶的時候,或是看到吸引我的食物,其實也會買熟食,不過我比較賊,只買那些做起來比較麻煩的菜,例如要燒很久的、滷很久的,或是要烤的,像蹄膀、牛腱、牛肚、薰雞、烤鴨之類,一些簡單的、快速的,我還是會自己做,尤其是小菜、涼拌菜之類。

如今對一些工序比較繁瑣複雜的菜比較沒耐性,加上善後的收拾常常占據許多原本可以休息的時間,因此平常都以簡單烹調的菜肴為主。但是不可否認,有些菜就是需要時間,包括處理手續就是不能少,才能有完美的色香味,這時候我就會用現成品來省略工序,雖然熟食號稱可以馬上食用,其實很多熟食的製作者為了防止熟透入味後的形狀不那麼好看,加上萬一賣不完又不好回鍋,都不會把肉品做到完全軟爛入味,而我只需要處理過程的代工,反而可以用自己的調味再加熱完成,例如滷味、東坡肉就是,還有烤雞、烤鴨都可以省略很多工序,又不失自家的味道。

但是對於一些小菜我就不會買現成的了,除了做法簡單,自己就可以完成外,主要是現成的小菜都加了很多人工甘味,而且算起來並不便宜,多數是靠調味料美化卻不入味,等於吃調味料,例如茄子、四季豆、芥藍菜、麻婆豆腐,都是要久燒才入味,但入味後會影響外觀的菜,熟食攤這些菜的賣相都很好,紫的特別紫、綠的特別綠,可是不蘸調味料就完全沒味道,比起肉類的售價其實算貴,餐廳的小菜每碟蔬菜都是一百元,可是茄子不過一條的量,四季豆幾筷子就沒了,有朋友懶得作菜,都是去熟食攤魚買點、肉買點、青菜豆腐各買點,回家倒出來擺一擺就是一桌菜,馬上可以開飯,這倒也是快速省事的招,至於菜錢就看在什麼地方買了,餐館貴些,自助餐店又比菜場貴些,成本結構不同之故,共同點都是都不入味,想想是花錢好還是花時間好?自己選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