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絃攜手小提琴教母巡演 鄭斯鈞:在享受中進步

2018/12/12 06:00

小提琴家維特哈絲第3度與台絃攜手巡演。(台灣絃樂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絃樂團大師系列第3度邀請歐洲知名小提琴家安緹兒‧維特哈絲(Antje Weithaas)合作,將於本週全台巡演,維特哈絲提早一星期抵台與樂團展開排練。

維特哈絲提早抵台與樂團排練。(台灣絃樂團/提供)

成長於戰後德國分裂時期的維特哈絲,積極用琴藝跨越藩籬,相繼獲得「克萊斯勒小提琴國際比賽」、萊比錫「巴赫音樂國際比賽」及漢諾威「姚阿幸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因為比賽對她來說,是與世界接軌的重要途徑。柏林圍牆倒塌後,維特哈絲則持續致力於演出與音樂教育,擔任瑞士伯恩室內樂團音樂總監,也在艾斯勒音樂學院擔任教授,陸續提拔出多位小提琴大賽得主。

再次與大師切磋琴藝,台絃團長鄭斯鈞有感而發表示,維特哈絲是少數能直言不諱、毫無保留幫助音樂家調整錯誤,卻又能不傷團員自尊心的大師,「這是一種非凡本領,也難怪她在歐洲樂壇這麼受歡迎。」鄭斯鈞說,「和她合作我們會進步。」

鄭斯鈞表示,無指揮樂團排練非常困難,因為每一位音樂家對樂曲中每一個音、每一個樂句、每一句的音色、演奏法,都有自己獨立的看法和數十年勤練累積的習慣。在排練中,到底誰配合誰?考驗樂團的情感。而在排練中,會看到維特哈絲不停地提出問題,又不停地解答問題。重複排練,細到每一個聲部的弓法。比如,「小聲、再小聲,若你能聽到自己的聲音,那就是太大聲了」、「不要拉那麼硬梆梆而準確的節奏,那是德國人拉的德弗札克,捷克的音樂要注重的是旋律性、歌唱性」等。

鄭斯鈞說,「在排練室中,我看到我們所有的團員,非常專注要求自己做到維特哈絲所有的指示,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一般,那種的專注力、集中度真是令人感動。當大家一起完成了一個漂亮的樂句,維特哈絲會毫不吝嗇地大聲稱讚,團員們亦不約而同面露滿足且享受的表情。」

鄭斯鈞表示,台絃每年邀請國外著名音樂家合作,除提升樂團的能量外,也把台灣介紹給國外音樂家,把台灣觀眾的熱情傳播出去。「歐洲小提琴教母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12月14日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首演;15日在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5F國際劇院、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