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被男友當報復工具 情傷多年難平復

2018/12/12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廿年前的某一天是我一生中最慘烈的一天,原以為A君要向我求婚,結果居然是提分手,說只是利用我來報復他前女友,現在要與女友復合了。青天霹靂害我精神崩潰,還住了3天醫院。日子還是要過的,我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為成功的企業家,迄今單身。

3星期前我出差回來進入機場大廳,A君迎面走來,問我是不是XXX,他滿臉笑容,裝得好像巧遇多年老友。我內心碎成片片,差點沒哭出來,但強自鎮靜告訴他認錯人了。他怎麼會認為我會很開心巧遇他?我又全盤崩潰,這些年來的努力療傷好像無效,怎麼樣才能救我自己呢?

A:當年妳付出真情卻發現被玩弄,而那種被欺騙、震驚、受傷、絕望與失落感,的確是很大的打擊,不過妳很勇敢站起來,全心全意地衝刺事業,給自己帶來成就感,站穩腳跟,非常了不起。聽起來妳是強將情傷壓下,潛藏至潛意識中,忙到沒有時間去碰觸它、想到它,並沒有真正想開了,將痛苦的情緒釋放出來。廿年後機場巧遇A君是個觸鈕,未盡事宜驟然浮現,又是一次大打擊,不過它只是暫時的。

廿年後的妳成熟、穩重且理性,A男早就不存在妳的生活中了,所以妳才會本能地反應說他認錯人,而妳內心之所以翻騰不已,則是因為他若無其事的笑容,觸動妳深藏的冤屈與怨恨。趁此機會釋放這些負面情緒其實是好事。A君記不記得他對妳做過什麼事已經不重要了,他的笑容只是再次證明他是不可信賴的,就是他再在妳面前出現十次,妳也不會、不願與他有一絲牽連。

妳就是化悲憤為力量,將挫折變為動力的最佳典範。A君是妳年輕時生命的過客,他走過後留有痕跡,已經壯大成今天的妳以及妳的成就,所以妳是有能力自己救自己的。倘若感覺脆弱或沒信心時,希望妳能去做心理諮商,探討潛意識與意識之間的關連與對妳的影響。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