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新台灣史研習營 循著台三線 打開客家文化窗景

2018/12/17 06:00

第2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主題「台三線上竹史尋跡」,探索客家文化歷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第2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將於2019年1月25至28日(共4天3夜),在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新竹市中華路五段722號)舉行,即日起接受報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史料蒐集、書籍出版並舉辦活動,目標是讓台灣歷史能真正回歸土地與人民。除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因此,自2000年起,辦理「新台灣史研習營」。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表示,今年選擇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為活動地點,期望能循著浪漫台三線,追逐新竹埔的過往史跡,在米粉、柿餅、桐花之外,打開一幕幕歷史窗景,包括區域開發治理與族群關係,客家文化產業、客家義民爺信仰、樟腦與茶葉的產業歷史,客家母語、文學、音樂歌謠等,重溫客家先民往昔走過的痕跡。

台三線是一條美麗的內山公路,穿梭於丘陵與山脈之間,是墾殖時期的漢蕃交界線,見證了台灣土地的開發與族群衝突、交融的過程,也促進了茶葉、樟腦、林業等重要的天然經濟產業的發展,是我國客家族群最重要的生活舞台,而新竹地區則位於客家台三線的核心位置,擁有豐富的人文史蹟、產業遺跡等歷史遺產。

研習營內容將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台三線上與新竹地區的族群、產業、與歷史變遷。並透過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客家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同時,也將持續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的實施。

研習營師資,有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教授吳學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張維安、客語詩人及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金典獎得主劉慧真、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志豪、台紅茶業文化館館長羅一倫、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教授吳榮順、客家紀錄片導演彭啟原,以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林一宏。

活動詳情及報名可上網:http://www.twcenter.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