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觀蘇菲旋轉舞

2018/12/18 06:00

舞者在最激昂旋轉時,頭向右側、右手向下、左手向上,代表接受真主的能量和賜福,並轉給大地和眾生。

今天的品嘗者/林智揚

當我們和其他觀眾魚貫走入表演場時,室內的光線有些晦暗,周圍的氣氛也有些凝重,彷彿是在參加一場宗教儀式,而不是欣賞演出。這裡是位於伊斯坦堡的加拉塔梅夫拉維博物館(Galata Mevlevi Museum),素以蘇菲旋轉舞(Sema)著稱。

一陣等待後,表演終於開始,首先由一位長老帶領舞者們進場,所有舞者都身披黑色斗篷、頭頂傳統高帽,表情嚴肅而專注。在主祭司朗誦祝禱經文後,舞者們除去斗篷,接著以手臂交叉抱胸的姿勢一個接著一個緩慢地旋轉進入舞場。隨著音樂越發激昂,舞者旋轉的速度和力道也逐漸加強,身上長袍的裙襬也越張越大,宛如舞台中盛開的花朵,在激昂的音樂中,似乎還可聽見舞者急促的呼吸聲,和看見以離心力飛出的汗水。

散場時我問了身旁的太太是否看得懂,她先是點頭卻又搖頭。蘇菲教派的舞者相信旋轉舞是種修行,經由快速的旋轉能達到忘我且和真主心靈相通的境界,然而或許要等到下次再回到伊斯坦堡時,年歲更長、閱歷更豐的我們,才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