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親子關係 鬆緊要拿捏

2019/01/15 06:00

圖/陳佳蕙

孩子從小到大,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收放,都是種學習喔……

圖/陳佳蕙

〈成長過程中〉陪伴 是茁壯的養分

文/楊昌遑

父母的保鮮期多長呢?約莫15年吧!我想。

很多父母在孩子讀高中時就學會漸漸放手,讓孩子學習過自己的生活,其實,更大多數的孩子遠在國中,甚至國小就已經產生遠離父母的想法了。

我的兩個兒子目前已經小五、小四,從他們幼兒園開始,學校的每一場活動,我跟老婆總會盡量參加,從幼兒園小班、中班、大班到現在,我發現參加活動或是親師座談會的家長人數與年遞減,更有甚者,以我任職的私立高中來說,學校要求導師提升家長參加班級活動比例來增加參與度,但每年依然只有40%左右的家長願意出席,如果沒有強力要求,比例恐怕只會更低。

教養書都有提到,家長的陪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關鍵,然而,「陪伴」不應該只是個名詞,它更應該是動詞,而孩子絕對值得我們這麼做。

我自從孩子誕生之後,家中只擺一台電視,全家人每天總會聚在一起,以前孩子還小,我們這些大人聊著新聞、是非,孩子則在一旁啞啞學語,吵不?老實說,曾有那麼幾次,我也好想再次回到一個人在書房看電視的寧靜;然而,我仍選擇跟他們一起看過巧虎、momo、昆蟲live秀,到現在的野生動物頻道、各項球賽,老婆說,她最喜歡我們父子3人坐在電視機前,為了球賽歡呼、吶喊,吵不?不,這是我快樂的家庭時光。

我只是想在父母的保鮮期內多跟他們接觸,因為,我知道有一天,也會有這麼一天,他們會獨立、翱翔在自己的天空,屆時,我將是他們精神上的後盾,他們會知道父母將一如往常,會張開手臂歡迎他們回來。

當然,這是後話,現在跟孩子依然保持每天一起待在書房、一起看電影、一起玩遊戲、一起打球的習慣。也因為有共通的經驗,有時候溝通起來少了些代溝、多了些互動,記得有一次小弟為了習題的練習次數太多而執拗,他不願意付出多一點時間計算題目,覺得已經學會了,此時,我讓他坐在我旁邊,然後請他冷靜地回想《灌籃高手》櫻木練球兩萬顆的那一集,倏忽,他似乎懂了,安靜地坐回自己的位子,完成那天的作業。

常有朋友虧我,「你是老師,本來就比較會教孩子」,是嗎?我不相信,很多人只是忘了,「陪伴」其實是動詞,比坐在客廳不同角落,各玩各的手機來得多一點;比自己坐在客廳看電視,卻猛趕孩子去書房念書來得多一點;比孩子剛要開口說些什麼,卻叫他閉嘴不要吵來得多一點;比假日安排許多應酬,卻沒空參加孩子活動來得多一點。

其實,不要擔心孩子會吵、不要害怕孩子頂嘴、不要反對孩子的天馬行空,這些都是他們成長中一定會出現的行為,而我們,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只有陪他們長大的過程中,才能體會到這些酸甜苦辣,難道不值得珍惜嗎?

〈學成長大後〉放手 是家長的學問

文/胖胖

女兒去年學成歸國後,選擇回家鄉找工作,也因此與我們開啟久違的同居生活。起初滿心期待,卻在一個星期的「甜蜜期」過後,大家開始原形畢露。

將近10年沒有長時間一起生活,讓我們睡覺時間、起床時間……等等生活習慣都需要協調及互相配合,也難免產生許多爭執。女兒一開始下班後,會興奮地跟我們分享上班大小事,漸漸地,常常一講話就一言不合,加上我們看不慣她的一些生活習慣,會叨念個幾句,後來她回家後索性躲進房間,越來越少與我們交談。

我和外子看著女兒好不容易落葉歸根,卻與我們漸行漸遠,心裡也急得發慌。有一天,外子忽然靈機一動,他提議:「家中來劃分權力區域吧!廚房屬於妳,所以在廚房我們聽妳的,而書房我常用,書房我來管,至於女兒房間,當然就是以她為主囉!」我一聽馬上搖頭:「那可不行,她房間亂成那樣,我如果不管,成何體統。」外子笑著拍拍我的肩:「試著少操點心,衝突也會跟著減少的。」我雖然半信半疑,但還是照著做了。

女兒一開始的確像是脫了韁的野馬,房間亂到慘不忍睹,我數次忍不住想開口數落,都被外子擋了下來。但一個多月後,我驚訝地發現,女兒竟然主動拿了吸塵器在清理地板。我馬上跟外子分享,只見外子露出早已瞭然於胸的表情說道:「妳還不了解妳女兒嗎?妳越管她只會造成反效果,但如果放手給她做,她會做得很好的。」原來,放手也是一門學問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