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Solo活席捲 商機無限

2019/01/15 06:00

最近半年,日本四處都有一人燒肉專門店開張。(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最近日本一人單獨出門活動的所謂「Solo活」越來越流行,自認是「Solo活達人」的人不少,不斷透過電視、漫畫或網路媒體等來傳授祕訣,而且不僅個人Solo活增加,針對Solo活族的消費,企業也相繼動起來。

不論東京或京都,許多名店現在都有一人席或櫃檯席,往往不必排隊就可以進去享用了;許多設施現在推翻常理,原本認為一定是兩人或多人才去的活動,現在流行一人去,因此專門店很多,像是一人燒肉、一人涮肉、一人BBQ、一人情侶戒、一人婚禮等等。

日本長年調查都顯示,最想一人去挑戰的是「海外旅行」,而一人最不想去的是「燒肉」,但最近半年,四處都有一人燒肉專門店開張,甚至許多家族用或多數客用的燒肉店也闢增一人專用席,最妙的是連朋友或團體客也愛去一人燒肉專門店,超乎各界想像。

半年前各界都沒料到一人燒肉專門店會風行到這種程度,當然第一大原因是Solo活越來越多,Solo燒肉一直被認為是一個關卡,但越關的人暴增,而且不論是一個人或有伴侶的人突然想去吃肉,未必能適時找到也想吃燒肉的人,就會想進一人專門店。現在一人專門店的菜單非常豐富,不僅普通肥瘦肉都有,連肩三角等稀少部位的肉品也有,甚至全日本各地不同品種的最高級A5毛和牛等也有,或100日圓以下的小菜等也有。

大家都有自己對肉的講究,Solo燒肉才是最高境界,已婚的耕志總說「托單身貴族的福,一人燒肉專門店這麼多,真好!」他最討厭去吃燒肉卻一直烤而拿到別人的碟子裡的人,因為每個人喜歡的烤法及生熟程度不同,昂貴的優質肉,卻被燒成焦硬不已,常常都想抗議,甚至有時點了「鹽味牛舌」,燒烤後居然有人還拿去沾醬,都會想揍人了。因此Solo燒肉最好,再恩愛的夫妻或情侶也是各自烤各自的才好。

原本是為了團體歡聚,可自己帶材料進場的BBQ店,現在居然也準備了一人用BBQ設備,因為一人BBQ太流行了,自己選購材料到店裡自行燒烤,是許多極品一人至福的享受,不僅高級霜降肉等自己在超市或肉店買比較便宜,還可以搭配自己喜愛的醬汁或包裹蔬菜吃,不僅烤肉,海鮮等也都能烤,甚至還能自己用烤出湯汁炒飯等,加蒜加大量韓國泡菜,沒人阻止,這才是人間獨一無二的美味。

許多戶外生活店的一人BBQ用的烤鍋設備也大賣,一個人帶著烤鍋去郊外燒烤,更是最近Solo活的主要項目;更流行的則還有一人露營,自己一個人在大自然裡,自在地過一、兩天,是超熱門的Solo活項目。

跟一人婚禮一樣,一人用情侶戒也很流行,許多人買給自己當禮物,另外一只則等遇到真正的好對象時再送給對方,說起來是祈祝良緣的做法,但許多單身男女或許只是因為許多情侶戒的設計比較簡單而無性別感,因此特別喜愛。

最近也很流行一人保齡球,因為日本人如果大家一起去打保齡球,全倒時一定都會搞high-touch(英文稱 high-five)舉起來拍對方手的動作,許多人覺得不想跟別人玩這動作,想自己好好研究如何才能投得更好。

一人卡拉OK店也越來越多,主要是許多人想去練習,一人就能嘗試許多歌,且自己唱歌笨拙模樣不被人看到,但也有更多表示「我聽煩了朋友唱歌,不會唱又老唱那幾條!」

一人反而享受許多自由選擇特權,幾乎所有的事都是一人就能做,甚至許多事是一人才能做,如到寺院神社或教堂去「默想」,尤其過年過節期間,許多大都會雜沓鬧區中的寺社反而人跡少,常常還能獨占一個偌大的社寺,一人去獨占默想空間才有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